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仓位成股市"章鱼哥" 5年内三度验证股指顶部

2010年11月22日 15: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5年一季度末至2007年三季度末,股票基金仓位从67.82%一路上升至83.87%,随后股指连续下跌近一年,跌幅约七成。

  2008年三季度末至2009年二季度末,股票基金仓位自71.03%升至86.01%,随后股指连续下跌近一年,跌幅近三成。

  2010年二季度末至三季度末,股票基金仓位从77.14%升至86.74%,在11月初升至90%。股指在11月中旬连续暴跌,本轮下跌是否将会持续?跌幅又会是多少?

  5年内,股票基金高仓位第三次成为精准预示股市见顶的反向指标。

  据天相投顾、浙商证券、国都证券和信达证券等多家专业研究机构测算,11月5日当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达到90%,创出新高水平,但从11月9日开始,A股掉头向下,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深幅下挫,击破多个重要关口,下跌近300点,市场原本乐观的预期急剧扭转。

  股市下跌前,股票型基金仓位多处于阶段性或历史高位,这或许并非巧合。从近5年来基金仓位变动和股市变化的经验来看,多次于市场走势契合:每当基金经理异常谨慎,仓位达到阶段新低,股市基本见底,随即展开反弹;每当基金经理做多情绪高涨,不断提高仓位,股市短期顶部甚至中长期顶部基本确立,市场开始下跌。

  以专业投资者自居的公募基金失去对市场的判断力,从市场价值发现者蜕变成趋势追随者。基金研究人士指出,这其中包括基金经理考核短期化、基金投研过于依赖买方和基金投资被散户绑架等诸多原因。公募基金要想成为像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那样市场的风向标和价值投资榜样,必须逐步改变以上三大弊端,根据价值规律对市场做出独立判断和投资决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