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成基金胡琦:中国基金业进入重要转型期(2)

2010年11月22日 17: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业重量更要重质

  证券时报记者:现在基金公司要为转型做哪些准备?

  胡琦:一方面从打造核心投研团队、拓宽产品线、发展非公募业务等方面入手,基金业说到底是一个以“人”为主的行业,基金公司必须想方设法打造一个稳定的核心投研团队,一个不会受核心人员流动影响的投研体系;尽管基金行业以人为主,但同时也不能过于依赖个人。完善产品线,提供一些可供投资者自主选择的多样化产品(如LOF、ETF等交易型基金以及分级基金等),能够较大程度地用产品摆脱对人的过度依赖。基金公司要做的就是给投资者提供一个能自主决策的产品超市;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社保、企业年金、专户理财等非公募业务,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另外,基金公司的发展模式也要有所改变,以前基金公司往往靠着明星基金经理与相应的市场推广就把业务做起来了。但明星基金经理可能跳槽,也可能过气,固有的营销渠道也可能会被第三方支付等新的模式打破。现在基金公司发展更需要核心竞争力。换句话来说,基金业发展的核心不在于做广告,而是做口碑。

  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是经营风险。收益是资产管理业务的表象特征,风险是本质特征。投资者很容易被资产管理业务的表象——收益所吸引,殊不知风险管理才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本质所在。看看成熟资本市场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实际上就是由投资者追求超额回报,到追求满意回报,再到追求风险回报的发展历程。

  可以说,以往我国基金业的发展更像是在家长的保护下,不断长个头,这表现为量上的发展,那么现在长得差不多了,就要追求心理上的成熟,智力上的提升,更要注重质上的飞跃。

  固定收益基金将大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基金产品有较深的研究,能否具体谈谈基金业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

  胡琦:结合我国基金业发展现状来看,我认为我国基金业未来有两个发展方向不可回避:一是固定收益类基金面临发展机遇,二是交易所交易型基金会越来越多。从基金产品的品种上来看,我国目前已有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等各种基金,与国外并无多大差异,但从基金结构的比较来看,差别则比较明显。

  与美国相比,2008年底,我国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为主的偏股基金占到基金总量的将近90%,高风险基金占据证券投资基金的主体,而美国偏股型基金与固定收益类基金基本上平分秋色,占比差不多。

  我国当前的经济与市场形势与美国七八十年代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美国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大发展时期是从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的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之前也是以偏股型的基金占绝对主导)。当时美国经历了60年代经济的大发展,中产阶级崛起,社会财富大量增加,面对通胀日益高涨的情势,老百姓产生了较强的财富保值需求,从而导致储蓄搬家,大量资金从银行账户流向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大量围绕固定收益的金融创新产品随之出现。我国当前也正值中产阶级崛起、居民储蓄充沛、通胀预期强烈、偏股型基金主导基金市场。

  尽管如此,我国当前债券市场还不发达、信用体系不完备、税收安排单一等状况仍需改进。未来如果养老金能够大规模地进入证券市场,将从需求上推进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的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