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成基金胡琦:中国基金业进入重要转型期(3)

2010年11月22日 17: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力发展ETF时机逐渐成熟

  证券时报记者:未来交易所场内基金的发展空间如何?

  胡琦:从美国基金业发展的历史看,从最初封闭式基金在交易所上市,到开放式基金迅猛发展,再到ETF的脱颖而出,场内基金的发展始终贯穿美国基金业发展的历史,这点在我国基金市场应该也不会例外。

  我国基金产品发展正在经历从有序发展到有效发展的阶段。基金的功能也逐渐由最初的单纯提供服务转向提供服务与提供产品并存。基金产品化的发展趋势对交易的要求更高,而交易所的交易平台正迎合了基金发展对流动性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舞台,投资的全球化、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以及对指数资源的开发整合都将成为我国ETF发展的催化剂。我国大力发展ETF的时机逐渐成熟。今年以来ETF、LOF等交易所交易型基金的大力发展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

  养老金成为重要推动力量

  证券时报记者:交易所基金的大力发展是否需要机构投资者的大力推动?

  胡琦:ETF基金和传统开放式基金在持有人结构方面有着显著的不同。ETF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传统开放式基金则多为个人投资者持有。由此可见,发展ETF离不开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在机构投资者中,一股最受关注的力量就是养老金。2022年后中国将步入人口的老龄化阶段,人口老年化带给市场的压力迫在眉睫,因而我国养老金也将有飞速的发展。未来养老金将成为推动我国固定收益类基金与交易所交易型基金发展的重要力量。

  人才流失应引起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公募基金人才流入私募的现象?

  胡琦:辨证地看,这也不是绝对的坏事,说明这个行业培养了很优秀的人才。这些人具备了一定的企业家精神,愿意自己去承担风险,由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自愿转为创业者的角色,另外从社会的角度讲,这也有利于资源优化。但是,如果把视野聚焦到基金行业来看,这确实是个问题,人才的流失会对这个行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这在一定层面上是由制度造成的。如从业人员不能进行投资、股权激励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得到制度层面的回应。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