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老兵子弟"竞争上岗"演绎父辈<宝岛一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老兵子弟"竞争上岗"演绎父辈<宝岛一村>

2010年11月19日 11:0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宝岛一村》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17日)起二度来沪上演的台湾话剧《宝岛一村》,因其首轮的好口碑而引发此番一票难求的盛况。在20余名演员阵容中,70%是眷村即滞留台湾的大陆老兵子弟。他们都是主动报名,要求参演,最后在导演赖声川等的考量下,“竞争上岗”的。这一过程本身也很有戏。

  “上海男人”宋少卿

  扮演周宁的是“台湾郭德纲”——相声瓦舍的创办人之一宋少卿。他瘦脸,架一副眼镜,不仅长得像上海男人,也演活了上海男人,还能以“满脸跑眉毛”的“绝技”赢得笑声。其实,他全无江浙血统,其父是来自大连的眷村人,母亲则是台湾原住民。为了演好上海男人,他自费2万元,一个人在上海住了一周,每天上街,“跟踪”路人,揣摩街头上海人的仪态、动作等。有一次,他甚至在一个公交车站旁整整站了两小时,就是为了“偷听”上海人的日常话题,观察他们遇到摩擦时的处理方式。剧中周宁回到上海开口一句:“阿姐……”就赢得上海观众认同的掌声。貌似假寐,在人家吵架后,一句“结束啦?”也刻画出“虽然事不关己,但也万分关注”的典型弄堂男人的形象。

  马来西亚“海南话”

  说一口没人能听懂的海南话的演员,是全剧贯穿始终的喜感制造者——虽然他的台词说了也好像没有内容,但是总能恰到好处地让观众大笑。他最初是剧组场记,后来赖声川发现加入这个角色既有间离效果,能打断悲怨的气氛,使得大家“哀而不伤”,又符合眷村能容纳各地人的和谐氛围。据制作人谢明昌透露,其实剧组的人也听不懂他在说什么。这个一度在马来西亚学习戏剧的演员,说的可能是“海南岛某个角落的方言”。

  “被篡位”的黄仲昆

  在首轮中扮演飞官李子康的黄仲昆,是台湾著名歌手兼演员,《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的原唱。他本来是要扮演第一男主角老赵的,可是因为他档期太满,每当黄缺席,就由屈中恒替代“走位”。结果,本来演一个配角的屈中恒,发挥出很多有质量的桥段,反而取代黄仲昆成了“老赵”。

  “小毛原型”王伟忠

  该剧最早的发起人和故事创意是台湾金牌电视人王伟忠。这位说着一口京片子的编剧也是眷村子弟,剧中空军地勤老赵,明明开发电机,却“骗”老婆说自己“开飞机”的招数,就取材自王伟忠的父亲。天津包子也是他的儿时记忆。至于小毛回到北京替已故的父亲挨了奶奶一巴掌,更是他本人的亲身经历——他就是小毛的原型。其实,该剧还浓缩了很多眷村精英的影子——周念康像著名已故台湾导演杨德昌、大辣小辣爱穿超短裙的样子像张艾嘉……同样出自眷村的明星和文人还有林青霞、李立群和著名导演李安等等。(记者朱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