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蔡英文巩固党内地位 为明年“大选”提名铺路

2010年12月0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 者:黄少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此次台湾“五都”选举,民进党总得票率领先国民党,让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党内地位得以巩固,反而是民进党“天王”苏贞昌的得票数不如预期,较为失落。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为“五都”败选负责,卸任秘书长一职,由苏嘉全回任秘书长,有分析说,这使得蔡英文的后势持续看涨。

  民进党在“五都”选战落幕后,紧接着将要面对是“总统”和“立委”大选的部署。

  2011年上半年,民进党最重要工作就是敲定“总统”选举的提名人。此次,蔡英文在新北市一举拿下100多万票,南部“二都”(台南、高雄)也在她的带领下,取得好成绩,这使她的“共主地位”基本确立。

  而且,民进党台中市长候选人苏嘉全,在这次“五都”选举中,展现惊人爆发力,差点扳倒台中市长胡志强。这一役证明苏嘉全的实力,也奠定他在民进党的地位。尤其是苏嘉全的背景,刚好与蔡英文互补,使得党内不少人看好这一对“蔡苏配”。

  苏嘉全执行能力强,在民进党内部得到不少人认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是当时把屏东从被称为“黑道故乡”变成“黑鲔鱼故乡”,也让苏嘉全从此赢得“鲔鱼刀”的封号,主要意涵是指苏嘉全行事节奏明快,从不拖泥带水。此次苏嘉全回锅相挺,明显加强了蔡英文的势力。

  根据民进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规定,包括“总统”和“立委”的党内初选,均包括党员投票、民调两个阶段,前者占30%、后者占70%。但是,民进党在提名2008年“总统”人选时,包括苏贞昌等人,因为在第一轮的党员票落后,在进行民调前,就直接对外宣布支持由谢长廷代表角逐“总统”大位。

  如果蔡英文明年要问鼎民进党“总统”提名人,相信还得面对苏贞昌的挑战。苏贞昌在民进党内部的势力,也不可小视。虽然蔡英文在外部民调方面,可能会超过党内的其它人,但是在民进党内部,“公妈派”首先就对她不服,而且她在民进党内部,还没有实力可以“一言九鼎”。

  虽然此次“五都”选举,让苏贞昌的气势受挫,民进党人士指出,苏贞昌在党内很有人缘,加上苏贞昌向来参加屏东县、台北县的活动,和党员仍保持联系,若是要争取参选“总统”提名,经过党员投票这关时,仍然有机会。

  尽管吴乃仁为民进党“五都”败选离职,但是蔡英文也不敢轻视他,把他请来做两岸政策智库的掌舵人,进行“技术性慰留”,给足这位民进党头号军师的面子。由此看来,蔡英文也正在拉拢民进党的各派势力,巩固自己的地位,也为明年成为“总统”提名人,进行铺路。(记者 林川)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