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爱心接力”护送金门病患 搭乘“小三通”客船返乡治疗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12日,74岁的金门患者蔡先生在两岸红十字组织及各相关单位“爱心接力”下顺利搭乘“小三通”迅安号航班返回金门。这是两岸“小三通”厦金航线部分恢复通航后,首次开通“生命救助绿色通道”。

  【解说】当天上午9点多,一辆从厦门市中医院开出的120急救车抵达厦门五通码头,通过“生命救助绿色通道”直接驶入码头。随后,厦门医护人员与金门红十字组织人员现场进行了交接。蔡先生是去年9月来厦门探亲时,突发身体不适,随后,患者一直在厦门市中医院接受治疗。

  【同期】患者家属 蔡先生

  让他以最快速最便捷的方式可以回到金门去,所以我们觉得说这个“小三通”(客运船舶),这个交通工具其实是很重要的。那可以就是像很多台商或者金门的同胞,假如在厦门突发情况,可以很快速回到金门或者回到台湾去。

  【解说】由于蔡先生的大部分亲属都在金门,家属希望能把老人接回金门治疗,听闻(两岸)“小三通”厦金航线部分恢复通航后,家属向两岸红十字组织发出申请,接到求助信息后,两岸红十字积极牵头协调多部门办理前期工作。

  【同期】金门红十字会 总干事 吕忠飞

  到金门以后,金门红十字会会协调我们那边的医院,我们的医院来做一个,目前为止我们的救护车,救护车跟医生跟护士都已经在码头待命了,他一到的话,马上送医院里面做进一步的治疗这样子。

  【解说】为确保金门乡亲快速通关、顺利返乡,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及时开通“生命救助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为患者及同行家属快速便捷办理了通关查验手续,为救治患者节省宝贵时间。

  【同期】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 综合执勤六队队长 邱仑

  我们设置专门的查验方式对他进行查验,在保证正常查验手续流程完成的情况下,最大的给台胞提供了便利,然后能够方便他顺利登船返乡。

  【解说】据悉,自2002年开启“小三通”厦金航线“生命救护绿色通道”后,目前已经开展了320起340人的生命救护。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