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朱定文:“香港速度”冰上“飞”

朱定文:“香港速度”冰上“飞”

2022年02月11日 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朱定文:“香港速度”冰上“飞”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朱定文:“香港速度”冰上“飞”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张素

  人生中第一次穿上冰刀,朱定文就有一种“贴在冰上飞的感觉”。11日,他人生中第一次在冬奥会冰场上“起飞”,尽管止步于男子短道速滑500米预赛,但这位说话自带“东北腔”的中国香港选手笑着说,能够站上北京冬奥会赛场,于他而言这本身就是一次胜利。

2月11日,中国香港选手朱定文在比赛中。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预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2月11日,中国香港选手朱定文在比赛中。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预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出生于1999年的朱定文其实最早练习的是冰球,但11岁时偶然接触短道速滑,当他“用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劲儿跑圈”,这种“飞”的感觉让他一下子“上瘾”。“这种不停超越自己、超越对手的感觉特别吸引我。”

  为了尽快“磨出”对冰面的敏感度,朱定文几乎“泡”在冰场里,甚至凌晨四点就开始训练。短短三年后他就正式加入香港短道速滑队,此后连续五年夺得香港短道速滑锦标赛冠军,被视为一颗“新星”。

  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朱定文就有实力站上赛场,但在一次备战训练中他右脚脚踝突然受伤,最终无缘冬奥。在他遭遇“至暗时刻”时,教练孙丹丹帮他走出阴霾——这位中国短道速滑名将在盐湖城冬奥会前同样遭遇过伤病。

  重新出发,朱定文2019年拿下亚洲锦标赛男子1000米银牌,此后又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压哨”获得北京冬奥会入场券。他说,和世界顶级选手一起同场竞技令人期待,但更重要的是,这次是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比赛。

  11日500米预赛前,朱定文早早来到首都体育馆适应场地,上场后他特意多次练习从外道出发。枪响后有选手抢跑,再度出发朱定文速度没能跟上去,最终以44秒857排名小组第三,未能晋级。

  “第一枪以为是我抢跑,后来没胆儿去抢。”赛后朱定文笑着和记者复盘说,旁边的选手抢跑后他“腿都哆嗦了”,要是能重来一次,会“更大胆儿一些去拼抢”。

  其实,对于来自“终年无雪”地区的朱定文而言,当他站上冰雪竞技的最高水平赛场,本身也是“香港速度”的一次胜利飞跃。

  中国香港代表团从盐湖城冬奥会开始,连续六届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除平昌外其余五届都拿到了短道速滑参赛资格。中国香港滑冰联盟副主席吕硕说,香港作为一个靠近热带的城市,如果没有坚持和一些常人无法想象的刻苦,很难取得这样的成绩。

  香港至今缺少国际标准冰场,朱定文等队员常年在内地训练,他们不仅在滑冰技术上迅速提升,还在与内地教练、队友的朝夕相处中练就了一口地道的“大碴子味”。朱定文说,在内地的训练让他重新认识了自己。

  “香港速度”突飞猛进,背后离不开与内地的体育交流。除了执教中国香港队八年的孙丹丹外,吕硕也是一名从吉林省走出的专业队员。此外,中国国家队对香港队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朱定文说,当天比赛上场前,他和同组的中国名将武大靖互相加油。“没有他们一路支持,我无法实现这次的奥运梦。”他说。

  本届冬奥会,中国香港体育代表团派出了史上最大阵容参加,朱定文还是开幕式代表团旗手。“能够在我的祖国举办的冬奥会上挥舞区旗是我最大的荣誉。”短短几十米,朱定文说承载了他和他的团队以及香港每一个滑冰人的汗水和泪水。

  朱定文说,他喜欢这种“冰上飞”的感觉,因此从未想过放弃。“有点像过山车,在高速滑行中不断超越。”

  至此,朱定文在本届冬奥会之旅结束,他说虽然“有些遗憾”,但也展现出了不断超越的拼搏精神。

  “我觉得冰雪运动有着非常特别的魅力,我希望通过我的参赛,把奥林匹克精神和我在冬奥会经历带回香港,让更多香港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朱定文说。(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