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山楂树》三大争议 张艺谋称自有评价标尺(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详解《山楂树》三大争议 张艺谋称自有评价标尺(3)

2010年09月17日 10:5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纯情的张艺谋是很“神奇”的

  影片评价:在这部片子里,我们看到一个很难看到的很纯情的张艺谋,当然,纯情既不是一个褒义词,也不是一个贬义词。记得《山楂树之恋》小说原作者艾米有一句话,她说当下是一个以真情为耻的年代。而张艺谋在这部片子里,能以真情为荣,能以真情为标靶,这的确是很“神奇”。在那个没有坏人、没有时代的险恶的世界里,我们看到了张艺谋自己的爱情观。《山楂树之恋》这部小说本身就很有日剧化的倾向,张艺谋用自己的纯情去解读了它,最后反而在电影中呈现出更加日剧化的倾向。

  票房预估:破2亿元应该很难,具体还要看影片的营销方式和主推路线。

  综合评分:7分

  这部影片可以用来检验中国电影市场的主流观众年龄层

  影片评价:从个人角度讲,我不太喜欢,因为它不太像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电影。推过字幕来推动剧情的方式在艺术上是很懒惰的手法,对于没有看过原著小说的观众,它更像是一部MV。男女主角为什么会在影片中相爱让人看不明白,静秋初见老三时就在嘴角抿起了微笑,看来只能用一见钟情来解释了;但老三爱上静秋的心理活动,影片没有交代。此外,镜头语言一般都是特写、近景,有一点舞台剧和话剧的感觉,张艺谋事前说他觉得这个爱情故事很纯粹,所以要用最简朴的拍摄手法,从这一点上讲,这个片子很好地实现了他在艺术上的一种自觉选择。影片的优点是主角长得都不错,但以张艺谋掌握的资源而言,选角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困难。另外配角表现都不错,但这对老演员来说应该也不是难事。

  票房预估:预计可以破2亿元,3亿元是上限。这部片子可以用来检验中国电影市场的主流观众年龄层。我目前接触到的说这部电影不好看的,都是80后或者85后;而一部分中年观众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可能会比较喜欢。在宣传营销上,该片也打出了“带父母去看,尽儿女孝心”的口号,能不能在票房上取得突破,能不能成功拓展中年老市场很关键。

  综合评分:6分

  电影PK原著

  多了一些纯真,少了一些残酷

  张艺谋的追求是“娓娓道来、朴素平实、洗尽铅华”。拍尽了繁华与沧桑,这一回想做一个绝对简单、干净、纯粹的电影,只是讲故事。相较于原著,电影中做了很多改动,没有性压抑,没有文化大革命的时代感,故事线条简单,使得电影较原著更加纯爱。

  删减情节

  老三给静秋洗床单

  细节描述:静秋不小心将“老朋友”染在床单上,打算偷偷洗掉,但正值初春,河水冰冷,正在她一筹莫展时老三出现了,老三快乐地为静秋做这件事情。

  点评:将这个细节删去有点遗憾。这是老三与静秋的第三次见面,老三总会在静秋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这不过是诸多“爱的奉献”中的一部分,但女孩子的“老朋友”毕竟带有私密感,这个细节能升华他们的感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