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山楂树》三大争议 张艺谋称自有评价标尺(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详解《山楂树》三大争议 张艺谋称自有评价标尺(6)

2010年09月17日 10:5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从不谈性,万恶淫为首。”

  记者:片中静秋和老三是那种非常纯粹的爱情,这种爱情是不是那种年代很特殊的产物,只可能发生在那个年代?

  张艺谋:随时都可能发生,这是我们人类共通的情感,它不在于金钱、社会地位会怎么样。

  记者:我们采访编剧的时候,他们说改编的时候希望呈现的一个东西就是在那种大社会环境下的性压抑,但后来整个影片好像没有渗透这些?

  张艺谋:中国历史上,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从不谈性,万恶淫为首。那个时代对于性的禁区比现在要大得多,也无知得多。而且在现在的审查制度下你表达不到哪儿去,你在被单底下是完不成什么的。清纯还是来自内心,不在于肢体上接触多少,它就是个外化的,量化的手段。

  记者:所以清纯不等于无性?

  张艺谋:是,关键是看内心。我们看全世界有很多很多爱情故事,有些在性的表现上很混乱,但它仍旧讲的是非常纯粹的感情,它在道德上很挑战底线,但它感情上很干净。只是讲故事的方法不同。除了跟着年代,更重要的是看客下菜,跟着两个演员走。当两个演员进入塑造角色的状态时,跟着他们走。我自己认为这两个这么干净的演员,这个方式最适合他们。

  记者:原著中静秋的性格很复杂,内向、被动、自卑。但电影中的静秋非常勇敢,这是您理解的静秋,还是为了拍摄效果考虑?

  张艺谋:文学中大量的心理描写电影里无法展现,电影需要更直观,没有必要去复制。我自己认为应该拍这两个干净的脸,跟着人物,跟着细节娓娓道来,让影片具备一种气质,在人物身上具备一种气质。

  记者:您很久没有拍这种气质的影片了,之前的影片大多是浓烈的、大戏剧冲突的。

  张艺谋:对对,还有些是很扭曲的(笑),像《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每个人物都非常扭曲。电影导演这个工作吸引人的地方也在于,不同的故事表达不同的情感。

  “清纯的保质期很短,一两年就过去了。”

  记者:两位演员虽然都是新人,但在影片中他们表现的很多细微处很到位,整体把握也很好,是不是您把不好的地方都剪掉了,最后导致很多段落需要用字幕?

  张艺谋:那不是。字幕和那个没关系,其实都拍了,但是太长了,有两个半小时。为了后面两个演员能自然流露,想办法把前面简化了。剪掉后不能头尾不接啊,就来两个字幕,告诉大家怎么回事。大可不必认真看字幕。

  记者:网络上刚出现周冬雨的照片的时候,有人觉得她不够漂亮,但片中她确实给人一种意外的清纯。您找到这张脸也费了很大劲吧……

  张艺谋:找到他们很费劲,和他们工作,达到一个标准,也是很艰苦的。摄影机像我的眼睛,能帮我捕捉到瞬间。清纯是装不出来的,装嫩很难完成。对任何一个演员,他眼睛中的纯净,随着阅历什么的,一两年就过去了。这个保质期很短,所以就在这个期间要用摄影机把它记录下来,把它放大,它就会成为弥漫在电影中的一种感觉,它会大于故事。《山楂树》最大的亮点是两个新人。我把他们的这种干净记录下来,不是一个情节感动,对许多人来说可能感动的是整个气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