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山楂树》三大争议 张艺谋称自有评价标尺(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详解《山楂树》三大争议 张艺谋称自有评价标尺(5)

2010年09月17日 10:5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访张艺谋

  要想批评太容易了,

  哪个作品是完美的?

  “电影对原作没有必要做到滴水不漏、全盘复制。”

  记者:北京首映现场很多人都在擦眼泪,特别是很多男观众。但是有些看过《山楂树之恋》原著的人不太能接受电影与原著的出入,您怎么看?

  张艺谋:有个基本规律,电影无法完全还原文字。电影要找到它自己的形象表达形式,也不能要求电影忠实于文字的表达方式。我合作过的大作家也不少,作家也不这样要求,他们懂得这种规律。电影对原作没有办法、没有必要做到滴水不漏,全盘复制。

  记者:听说您刚看到剧本的时候哭了,剧本中最打动您的是哪点?

  张艺谋:就是最后那部分,最后在医院别人对静秋说,你赶快叫他,不叫就来不及了,静秋说“我是静秋”的时候,我挺感动的,也正是这个初衷让我没有放弃这个剧本。当时开各路神仙会的时候,有人也说不要拍它,但我愿意把这个心动的点保留下来。

  记者:各路神仙建议不要拍《山楂树之恋》是出于哪些考虑呢?

  张艺谋:他们觉得这是个流行小说,分量不够。而且你今天看,什么白血病啊,这啊那啊,都觉得是很多年的老招了。但实际上故事本身情节性的东西不是那么重要,它还是表达了一种纯真的爱情,这种初恋的情怀。

  记者:您对静秋的塑造是否赋予了您对初恋,或者说您对那个年代的感觉?

  张艺谋:这主要是我对那个时代的回忆。我是过来人,再翻看过去的图片,包括我们自己的那张脸都是那么清纯,那时候我们的照片有各式各样的场景,包括大批判、武斗……也有在天安门的留念。这张脸无论在干什么,都是很传统的,这是我很强烈的个人感受。所以在这个电影中,我最大限度地保存这段记忆的魅力,寻找两位新人干净的脸。通过这脸,带入那种久远的、久违的纯真感。

  记者:可以说,静秋就是那个时代集体记忆中初恋的样子?

  张艺谋:我想应该是,有我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回忆起过去那个历史时期,有很多不堪回首的东西,但最初的记忆就是它的年轻和单纯。至于初恋,每个人故事不一样。初恋是每个人都有的,是成长期的必然经历,只是个体的故事不同。

  记者:但是那个年代不堪回首的东西在本片中并没有作为一种背景渗入?

  张艺谋:当然,它毕竟不是像《活着》那种类型的故事,原作也是这样写的。文化大革命有特别复杂的社会和政治背景,这个作品承担不了方方面面的东西,它好像就是拐到角落去写了两个年轻人的故事而已,这也是这个故事本身所选择的角度。

  记者:但因为是您在拍这个影片,以您的资历和经历,很多人对这个故事的期待可能和您拍出的东西会有错位。

  张艺谋:那没关系,大家对我的期望各种各样,我都尊重,但我自己要看客下菜,我拍什么故事,然后选择一个方法去拍,我不能拿所有的期望值作为束缚,那我就没创作空间了。我感谢大家的期望,但我只做我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本身就是这个方向,你不可以给它附加很多很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