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山楂树》三大争议 张艺谋称自有评价标尺(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详解《山楂树》三大争议 张艺谋称自有评价标尺(7)

2010年09月17日 10:5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周冬雨是那种很有灵气的演员吗?

  张艺谋:她进入状态很快。她进入创作状态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演员走上轨道了。导演做的是判断,要什么不要什么,带着演员往什么方向走,摄影机记录下什么。

  记者:其实最难的是演出那种时代感,那种时代的标准神情,尤其是对两个现代的演员来说。拍片之前您给他们做了哪些训练?

  张艺谋:也没有特别的,就是到农村去体验生活。毕竟不是那个年代,你就算让两个演员呆上一百天,也还是临阵磨枪式的准备,更大的还是导演的把握。你看冬雨跳的那个舞,学了两个月呢。什么叫“铿锵玫瑰”?要跳出那个时代的感觉来。我们不是找的专业舞蹈老师,找的就是当年的民间宣传队的人,在宜昌找的,那个范儿才对。静秋跳了两段舞,还有一场是静秋要从农村回到城里,要和老三掰了,临走有一场给老百姓的慰问演出,那是我们拍的大场面,好几百群众演员拍了好几个通宵呢,全剪了。太长了。

  记者:您拍《山楂》会不会有一种梦回青年时代的感觉?拍这个影片的松弛程度,和《黄金甲》《三枪》相比怎么样?

  张艺谋:其实都一样,只是不同类别。大也罢、小也罢,商业也罢、文艺也罢,都是在制造,电影导演不是个轻松的工作。电影导演是个很理性的过程,他每天要回答是或不是,可以或不可以。每天都要选择、甄别。你不能说他在做一项很感性的工程。感性是来自最初的某种认知。整个的复制过程是非常繁琐的,非常理性的,很困难的。我喜欢这个行业,所以我从来不抱怨。

  记者:可能很多看完《山楂》的人会把它和《我的父亲母亲》比较,但《我的父亲母亲》更散文诗化,《山楂》更朴实。这么做是为了区分开吗?

  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的原故事本身就写成了散文诗,所以它要配合许多外化的包装来完成,所以你会看到很多章子怡的跑,一个穿红棉袄的女孩,在那个金色的树叶中跑。《山楂》不是,就是冬雨这张脸,她在那儿所思所想,嘴角动一动,表情轻轻的。

  “好剧本难求,现在不是个藏龙卧虎的年代。”

  记者:这部影片可能并不是您擅长的那种宏大题材……

  张艺谋:我也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也没有专门为了自己擅长去选材,还是看故事。现在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好故事、好剧本太少了。碰到什么拍什么,简直就不是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而是你有没有运气碰到。我碰到《山楂》,我有心动的感觉,就拍了。是不是我的擅长啊,是不是我的战略取向啊,是不是我塑造自己的什么什么啊……都不是,是这个故事我认为需要这么拍。

  记者:好故事难求,上次《三枪》您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也说了这个事。

  张艺谋:我最开始拍电影的时候,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好找,文学作品多,中国电影产量不高,电视剧还没开始,没人和你争,现在不成,基本上剧本被电视剧都买断了,还在构思中的都被买了。根本流落不下来。我们知道信息,一问,早卖了。好故事很难找,本身也少,大家都浮躁,着急赚钱。

  记者:您早期选剧本的眼光多毒啊,现在也无米下锅了?

  张艺谋:咳,现在不一样了,哪还有什么毒不毒啊!能落上一个就不错了。那个时代是个黄金时代,创作氛围、文学基础、还有全民的文化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