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山楂树》三大争议 张艺谋称自有评价标尺(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详解《山楂树》三大争议 张艺谋称自有评价标尺(8)

2010年09月17日 10:5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但现在这个时代的好处是,有了编剧这个行业啊……

  张艺谋:但我看到的好东西少。有好创意、好构思,大家往往先是从经济角度考虑,弄个电视剧,编剧也需要买房子买地先致富嘛,我要是个编剧我也先卖个30集再说。我专门留给某个导演,可导演要我改半年还不得要领怎么办?所以好多编剧、作家还不愿意和我一起弄呢。你能给多少片酬?人家不陪你。好剧本难找。在民间这种几率更小。现在不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年代,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真正的好剧本、好小说还是出自于好作家。没有什么忽然出现一个来自民间的谁谁谁,大家谁也不认识,写得特别棒……我没碰到过。

  记者:《金陵十三钗》的剧本也是好几个人一起在做?

  张艺谋:严歌苓是个好作家,我看上了,买了版权,然后请刘恒改,后续也有人帮着一起弄。奥运前我买的版权,到现在一直在准备。

  “有些人在你拍戏之前就想好怎么骂你了。”

  记者:我之前采访巩俐的时候提到《三枪》,巩俐说那是您不重要时期的一部不重要的作品,您怎么看?

  张艺谋:我没有听到原话,刚听你这么说,所以我不好发表评论。

  记者:您到了这个位置,有些东西更自由,但有些会有更多束缚吧?

  张艺谋:比如题材上的不自由,有很多限定。第二确实也有市场、投资人的考量,种种原因。对导演来说,想办法拍个好电影,不太容易。

  记者:您觉得您拍的这些影片中,哪个片子是被忽略的,或者是被误解的?

  张艺谋:无所谓,都是大家在说嘛。我从来不抱怨,从来不对社会上各种评论专门发表愤怒的看法、不平的看法、受宠若惊的看法。我常常说那句话,你被关注已经很幸福了,人家能理你就不错了。你还想奢求什么啊?都夸你啊?

  记者:但有些评价只是因为你是张艺谋才有的。

  张艺谋:那没关系啊。我从来不会被大家说昏了头,也不会高兴过了头、沮丧过了头。

  记者:在您心里还是有个标尺吧?

  张艺谋:我自己当然有了,你就算全骂成垃圾,我心里也有数,你全夸成一朵花,我也知道怎么回事。我心里是很清醒的。

  记者:能不能把您心里这个标准跟我们分享一下?

  张艺谋:不说,我干嘛要和大家分享啊。大家都说了这么多,也不听我说嘛(笑)。你难道没发现吗,电影出来了,你做宣传,你说什么都没用,还是想夸就夸,想骂就骂。我们只是参与到众说纷纭中而已,并不是导演解释了,大家明白,哦,这么回事。我认为甚至有人是在你拍这个戏之前就想好怎么骂你了。(记者:这是为什么呢?)咳(笑),我也像小沈阳一样问,这是为什呢?要想批评太容易了,哪个作品是完美的?但没关系嘛,这就是江湖,这就是热闹的地方。我没有那么高的境界做到宠辱不惊,但我保持清醒是可以的。从一开始接剧本到一点点拍下去,我当然知道有哪里我是做不到的,有哪里是超出想象的,我都知道,只是不和大家分享。

  记者:其实很多影片过了很久以后再看,会有一个不同的评价。

  张艺谋:你也不用等多少年之后等一个所谓的盖棺定论,不重要。电影是个时令性产品,季节性的,它就这么一季,过了就过了。我非要等10年之后,你们再和我说《满城尽带黄金甲》,然后我很高兴,说你们理解了?那没必要。电影联系的是大众,众说纷纭、众口难调,和这个“众”字都是捆绑在一起的。还是要在喧嚣中保持自己,你是不是真诚、是不是真心。撰文/王子烨 巩晓莉 谢韬 编辑/许涯男 张艺谋专访摄影/王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