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解读新年“贺岁帝”现象 葛优领衔众位大叔(图)

2010年12月12日 08:2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氏孤儿》剧照,黄晓明演的韩厥与葛优演的程婴夜会时发生纠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挤进贺岁档的电影达到创纪录的50多部,不过最具分量的仍然要数《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可能还要再加上《大笑江湖》和《新少林寺》等几部影片,这些影片的主力阵容,接连出现在三部电影中的“贺岁帝”葛优已经53岁,周润发55岁,姜文47岁,刘德华49岁,赵本山53岁……虽说都已难言青春,但这些大叔正是当下中国电影的顶梁柱,从制作质量、市场风险、观众需求等方面来说,贺岁电影离了这些个大叔,还真的不行。

  表演功力:大叔镇得住场

  电影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生意。从艺术方面来讲,这些大叔级演员正处于表演生涯的黄金时段,经过长时间的历练,表演经验已经相当丰富,对角色的驾驭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制作人和导演都喜欢找他们,因为在工作上不需另外花功夫调教,完成导演要求当然更省时省心。《让子弹飞》宣传总监闫云飞介绍像葛优这样的演员,表演上已经炉火纯青,现在接的片约除了被导演挑,更多的是在挑导演,“《非诚勿扰2》是老搭档冯小刚,这个没法推;《赵氏孤儿》陈凯歌导演还是有一定号召力,而且程婴这个角色发挥空间大,是演员比较喜欢接演的类型;《让子弹飞》还有姜文、周润发,大家都是影帝,像葛优对自己演技非常自信,他还真不怕跟人比较,而请到这类演员也是导演的梦想,可说是最佳阵容”。

  对于一部排入贺岁档的电影,阵容的重要性相当重要,制片人张先生说,《非诚勿扰2》是双保险,冯小刚和葛优的阵容几乎就是无敌,像《让子弹飞》、《赵氏孤儿》这些制作成本较大的电影,阵容更是不容有闪失,“虽然都已经走商业片路线,但陈凯歌、姜文导演一定会留下自己的个人印记,对演员的要求绝不会低,而所谓的大叔演员的实力才符合这些名导的要求,也才匹配电影的制作质量”。本地院线一位经理则认为理由很简单:“像《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这些片,你想想看,除了葛优、姜文、周润发、王学圻这些演员之外,还有哪些稍微年轻点的演员镇得住呢?”

  市场风险:大叔们最保险

  中国的好演员可能不少,但是有票房号召力的却不多。冯小刚就曾直言中国演员中真正有票房号召力的只有葛优,这话所言不虚,一个葛优几乎就撑起了《气喘吁吁》的四千万票房,虽然影片本身乏善可陈,葛大爷自己也不想再提,但这部成本不高,口碑不好的电影却实实在在地赚了一把。为什么葛优会成为今年的“贺岁帝”,不可否认葛优对三部影片的选择有制作团队、剧本等方面的原因,但市场因素却是这三部电影选择葛优共同的原因。张先生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在剧本、制作方面仍然有很大进步空间,“一年下来,真正称得上好剧本的还是不多,制作上我们电影的类型有限,基本上是古装武侠、现代爱情喜剧再加上些无厘头的恐怖片,而且还没有完全掌握到类型片的制作手法。相比之下,一部电影的‘钱景’很大程度还是寄托在演员身上,所以演员本身的抗市场风险能力,即是票房号召力相当重要。现在大家还是迷信大导演加上大卡司的形式,因为被市场证明行之有效,即使不是大导演,也都想方设法去找大明星。其实这个话题也不是新鲜话题,葛优、周润发、姜文这些大叔级演员成为今年贺岁片的主力军,就是因为投资方认为他们虽然身价可能高点,但是对卖片来说最保险。”

  不过这些大叔也不是票房万灵丹,姜文一再声称《太阳照常升起》拍得很商业,但这部被称之为“魔幻现实主义”的电影票房并不算太好,有院线经理认为姜文的《让子弹飞》就有很强的正名想法,“《太阳照常升起》从票房上来说其实应该算是失败了,《让子弹飞》相比之下的改进很大,从演员上来说,《太阳照常升起》最大牌就是姜文,《让子弹飞》姜文找来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三大影帝,葛优和周润发的票房号召力绝不在姜文之下,而且这三个人在一起的机会可说是空前,以后只怕也很难再有,我觉得《让子弹飞》姜文真是想在商业上扳回一城,他攒的这个阵容就保证有一亿多的票房了”。

  观众缘:大叔更受欢迎

  明星很多,但你愿为他买票看电影的又有几个呢?演员的观众缘也是个很重要的因素。张先生觉得观众缘是可遇不可求的,“不少明星漂亮但不讨观众喜欢,有的演员演技棒但是没太多人看。今年这些贺岁大叔各有特点,但共同点在于普遍都受观众欢迎。葛优不用讲,最受中国观众欢迎的男演员,他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发哥经典角色很多,时下消费力强的七零后、八零后在看电影时大多会买他的面子,姜文是中国电影标志性的人物,演技好,导演强,有个性,文艺青年最吃他那一套。你以为做到这个份上容易吗?要跟观众混脸熟,还要观众接受,不是三五年时间就能搞定的,等有了江湖地位时,他们不就都成大叔了吗?“年青演员人气高的当然也不少,但无论是演技还是号召力,其实都比不过大叔级演员。《赵氏孤儿》上映后,你能听到观众挑黄晓明的毛病,但能听到同台竞技的王学圻、葛优一句坏话不?陈坤即使再有人气,在《让子弹飞》中,他也只能给姜文、周润发、葛优当绿叶,谁更有市场,观众爱看谁,这不也就明摆着么?”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