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秋霖:互联网医疗服务深度在增加 未来发展可期

陈秋霖:互联网医疗服务深度在增加 未来发展可期

2021年12月29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2月29日电 (记者 张尼)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当代中国出版社副社长陈秋霖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在需求侧、供给侧、政策端都在快速推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同时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深度也在增加,他对未来发展趋势持积极态度。

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当代中国出版社副社长陈秋霖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田雨昊 摄
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当代中国出版社副社长陈秋霖。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在以“后疫情时代的大健康经济”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上,陈秋霖分析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现状。

  “在疫情当中互联网医疗所提供的服务被称之为抗疫‘第二战场’,确实解决了很多问题。”他强调。

  陈秋霖认为,目前,对于互联网医疗来说,无论是从需求侧、供给侧、政策端都得到明显推进。从需求侧来讲,原来很多人都不太接受在网上看病,但因为疫情,被迫体验,体验后发现还不错。从数据上看,疫情当中整个互联网医疗的用户数飞速增长。

  “我们原来也担心疫情结束以后,是不是大家就不用了呢?但现在看,疫情相对平稳以后,会发现用户还是比原来增长很多,说明确实用户黏性起来了,大家还是相信它的。”

  陈秋霖强调,从供给侧角度来讲,疫情以后,大平台都在布局互联网医疗,几乎所有的公立医院都在推动这项工作,这使得供给端增加了很多。

  除了数量增长以外,他还特别关注互联网应用的深入,“比如说我们看到好大夫在线,图文问诊,医生和患者在线上的互动次数从原来的只有三四次,到现在都是七八次,增长得非常明显的,这种服务的深度也在起来了。”

  他表示,行业里现在用得很多的词叫严肃医疗,以前做的互联网医疗是轻问诊,现在叫严肃医疗,很多大专家都在做互联网医疗的从业、探索。

  从政策层面看,近年来从国务院到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发改委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

  陈秋霖说,当前的互联网医疗还只是初步的发展,还没达到理想的方式,未来还有很多可期待的,“我对互联网医疗一直是乐观主义者,我相信发展趋势是在那里的。”(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