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景明: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靠前稳定大盘

白景明: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靠前稳定大盘

2022年04月18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白景明:中国经济非常有韧性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4月18日电 (记者 赵建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总体平稳。初步核算,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18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一季度,疫情对经济冲击较大,积极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专项债加快发行,退税减税支持企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

  今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去年1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地方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3月30日,向各地下达了剩余的新增专项债券限额。

  一季度,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目前,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项目,初步统计开工率已经达到75%。专项债拉动投资见到了效果。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4872亿元,同比增长9.3%。

  白景明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GDP,投资增长态势良好。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6.1%。这说明实体经济发展稳固。我国工业产业结构齐全、制造业体系健全,9.3%、16.1%的增速说明,工业经济继续得到巩固,我国经济韧性强。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7%、14.5%,都值得留意。

  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关键是在落实。白景明说,专项债如果不能及时发出去,就形成不了实物工作量,难以拉动投资、刺激经济。下一步,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额度,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中央要求,去年提前下达的额度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

  一季度,稳定经济大盘,专项债发力较猛。二季度起,大规模退税减税接续发力,刺激经济增长。

  白景明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证明,我国的宏观调控能力增强、水平提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政策要有前瞻性,要超前发力,积极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退税减税将对企业发展发挥积极的支撑作用。全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支持地方退税减税,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近9.8万亿元、增加约1.5万亿元,增长18%、比往年大幅提高。退税减税也要抓落实,及时发挥效应。

  白景明强调,发行专项债、退税减税,这些政策布局都非常必要,支撑了经济增长。中央重视政策的前瞻性、靠前发力,我国的政策储备工具箱足够大,政策储备充分。(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