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回年初,这家上市公司执念买船为了啥?

分享到: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回年初,这家上市公司执念买船为了啥?

2022年08月16日 11:1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虽然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自2022年6月开始持续下行,但海航科技(600751)斥资亿元买船方案继续推进,为重振航运旧业做准备。

  继7月份披露购船交易议案,8月15日晚间,海航科技公告董事会通过了交易草案,并将在8月31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项交易。

  溢价六成收购六艘干散货船

  方案显示,上市公司或子公司拟使用1.06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自有资金,向香港万汇资源有限公司、万瑞航运有限公司、万福航运有限公司、万领航运有限公司和万洲航运有限公司购买六艘散货运输船舶。按照评估基准日汇率折算,本次交易价格为6.73亿元。

  根据中企华出具的评估报告,六艘船舶在评估基准日账面价值为4.33亿元,评估值1.07亿美元(约为6.79亿元),评估值增值2.47亿元,增值率56.97%。

  本次交易完成后,海航科技将再次新增6艘干散货船舶运力(包括5艘大灵便型船和1艘巴拿马型船),连同万运轮,总运力规模将达到9艘,约75万载重吨,形成以航运、干散货运输为主的主营业务。

  海航科技表示,随着铁矿石、粮食、煤炭等大宗干散货运输需求对市场运价的强力支撑,预计未来2-3年内平均TCE将保持现有价格水平并维持上涨预期。此外,公司本次交易利用自有资金1.06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购买船舶资产,无额外财务成本压力,具有一定的成本控制优势。

  本次交易也被交易所关注,就估值合理性等问题提问。在回函中,海航科技表示考虑二手散货船市场价格的上涨,以及船舶坞检情况影响,评估结果与前次交易价格存在差异。另外,大灵便型船、巴拿马级日租金水平均高于日总成本,公司引入的上述型船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

  航运指数下调

  今年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波动加大。2022年年初,进口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干散货需求被抑制,BDI指数从年初的2100点曾一路下探至1300点,后因国内补库存需要和国际地缘政治扰动引发各国对于粮食煤炭等大宗商品的疯抢导致的运力紧张,BDI指数在3月中旬和5月下旬一度上涨至2600点和3300点,后因钢材价格一路下跌造成钢厂进口和生产积极性不高的偏负面情绪带动,市场信心不足,BDI指数一路下跌。指数最新报收1477点,接近今年年初点位。

  对于航运周期变动影响,海航科技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将争取中长期稳定的货源,匹配公司新购入的部分运力,减少船货供需关系不断变化扰动租金运价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另外,公司还将多样化的经营策略,现货市场长短航线的配置和期租市场长短租期等方式来应对行业变动风险。

  此外,交易所还询问行业环保新规对船运行业影响。近期,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审议通过了《MARPOL公约》附则VI的修正案,对国际航行的现有船舶提出了现有船舶能效指数限值要求和营运碳强度指标评级要求,将自 2023 年 1 月 1 日起开始约束适用的船舶,行业内部分公司已根据相关要求对所持船舶进行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在回复中,海航科技表示拟购入的6艘船舶均可以通过限制主机功率满足新规要求,新规的强制实施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实质影响,亦不会导致额外支出改造或修缮费用,交易作价已充分考虑了该修正案的影响。

  重归航运市场

  海航科技前身为“天津市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2月1日,是从事集装箱国际海洋运输业的航运企业,主营国际船舶集装箱运输等业务,至今已有近30年的航运业务经营历史。2021年4月,公司以现金形式收购丰收轮、喜悦轮两艘17.6万吨级干散货船,重新组建航运事业部再次切回航运市场。公司目前运营船舶航线十余条。

  去年7月海航科技剥离了子公司英迈国际100%股权出售,但由于置产置入进度不及预期,加上经营性资产不足以支撑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需要,今年6月份公司还斥资1650万美元购买了大灵便型干散货船万运轮。

  但业绩预告来看,海航科技今年上半年盈利将下调。据初步测算,2022年半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4亿元到1.88亿元,与上年同期同比减少80.90%到84.37%;扣非后净利润将同比减少90.98%到92.62%。

  海航科技表示,上述差异主要是由于去年半年报包含英迈国际经营数据,但随着去年7月份剥离,今年半年度净利润已经不再包含英迈国际的经营数据。

  今年6月份,证券时报 e公司记者跟踪行业动向,在《货代朋友圈甩卖箱子,天价运费打折,集运行业超级牛市拐点已至?》报道中,广泛采访发现业内人士,指出集运市场综合来看下行压力较大,行业景气度预计逐步回归正常水平。更多内容请看《货代朋友圈甩卖箱子,天价运费打折,集运行业超级牛市拐点已至?》

  虽然随后行业周期波动,近期多家头部船上半年业绩预增。中远海控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647.16亿元,同比增长约七成;招商轮船预计上半年盈利27.4亿元至30.2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5%至116%。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