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市值较高点跌八成 盲盒经济退潮?

分享到:

泡泡玛特市值较高点跌八成 盲盒经济退潮?

2022年08月13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胡彦 林曦

  “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泡泡玛特,9992.HK)“出道即巅峰”。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021年初达到市值历史高点1500亿港元左右、约107.6港元/股后,泡泡玛特走下坡路。今年7月市值一度跌至不足300亿港元,同月股价跌破20港元、7月累计跌幅超50%。8月12日,其股价报18.60港元,市值为259.95亿港元,较巅峰市值缩水逾八成。市值缩水、股价“跳水”,伴随着万篇“退坑”笔记与8000多条消费者投诉,这背后是泡泡玛特上半年业绩的急刹车。分析人士认为,盲盒市场趋于理性发展,潮玩热是否在退潮?

  业绩增长难挡股价波动

  市值不及最高点两成

  虽然泡泡玛特业绩表现在行业领先,但仍然挡不住市场波动。2021年财报显示,其2021年营收为44.9亿元,同比增长78.7%;调整后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69.6%。累计注册会员达到1958万人,新增注册会员1218万人,创历史新高。此外,在中国大陆新开业106家门店;线上渠道发展迅速,抽盒机实现收入人民币8.98亿元,同比增长92.6%。

  7月16日,泡泡玛特出海在日本东京开出首店。而就在前一天,其发布了《盈利警告公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收入可能较去年同期增长不低于30%,集团溢利较去年同期将减少不高于35%。

  泡泡玛特对业绩波动的解释主要有两点,首先是2022年上半年,由于国内疫情反复,公司暂停了部分区域(主要是一二线城市)若干线下店铺和机器人商店的运营,同时叠加物流的时效延长影响线上销售,以及客流量及消费者意欲的减弱,导致业绩增速下滑。其次,公司前期业务扩张导致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因此溢利也会有所下滑,但疫情向好后,这部分费用占比未来有望下降。

  上半年盈利预警发布后,泡泡玛特随即开启大手笔回购。7月18日至8月11日,共回购2139.7万股,累计回购金额约3.82亿港元。然而,百度股市通显示,8月12日,泡泡玛特公司市值为259.95亿港元,仅为市值巅峰时的近1500亿港元的17.33%,缩水逾八成。

  万篇“退坑”笔记 二手热闹不复

  一头是市值“跳崖”,另一头是用户退坑。

  在小红书上关于“泡泡玛特退坑”的笔记有1万多篇。自称“老韭菜”的四川李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在泡泡玛特上一共花费了五六万元,单价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由于投入过多,她最终决定只留下自己喜欢的产品,其余放在闲鱼上出售,目前手上还剩下193枚盲盒产品。江苏用户“永野芽佳”在笔记中称购入的盲盒已能摆出“万元墙”,一开始喜欢盲盒的未知与惊喜,后来在追求热门款的风气下,如果没抽中就会失落,乐趣也变了味,因此“退了一大半坑”。

  除了回归理性消费,“退坑”的原因还涉及对安全、质量问题的疑虑。一些消费者反映,买回的泡泡玛特娃娃有刺激性异味,怀疑为甲醛超标。而发图反映娃娃存在裂痕、染色等瑕疵,对品控问题表示失望的帖子也不少。在黑猫投诉上,截至发稿,有8800多条关联泡泡玛特的投诉,其中6700多条显示“已完成”。

  在二级市场,娃娃保值度在下降。有分析认为,如果二手平台溢价空间减少,玩家们会陆续“退坑”。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数名泡泡玛特“万元户”表示,一些二手产品的价格相当于新品“腰斩”。曾被炒到1.4万元的SPACE MOLLY 西瓜 1000%限量发售2500只,现在去掉一个零就能在闲鱼拿下,普通款在二级市场更是“白菜价”。在小红书、闲鱼上,一些原价为59元、69元、79元、89元且全新未拆的盲盒,转手单价为十几二十元,有的已拆款的单价更是便宜至个位数。“原价两个138元,我买三个二手的才100元。”李小姐表示。

  行业趋规范 盲盒热是否退潮?

  泡泡玛特用户开始退坑的背后,显示盲盒经营正在步入法规限定的轨道内,驶往更理性的方向。如《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赣州市盲盒生产经营活动合规指引》等规定,都对盲盒的售价、抽取规则、保底机制、售后、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等进行了规定。其中上海市规定,单个盲盒的售价一般不超过200元。

  盲盒定价长期以来遭到诟病。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不建议对盲盒等商品赋予金融属性或利用其炒作。当产品的价值与价格发生严重偏离时,对消费者而言一定会引发金融风险,也就是俗称的“割韭菜”,这对品牌也是一种非常大的伤害。因此,消费者需要理性思考、谨慎选择,也不建议企业放任或引导这类消费行为。

  国内潮玩消费渐趋理性,盲盒热是否退潮?

  一方面,泡泡玛特的目光开始转向国外潮玩市场为产品“加热”。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泡泡玛特创始人兼CEO王宁表示,希望海外收入能在未来达到整体收入的50%。官网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泡泡玛特海外业务全面提速,目前已进驻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23个海外国家及地区。不过2021年财报显示,其海外销售收入为1.374亿元,同比增长85.2%,仅占总收入的3%。从收入端来看,闯关出海路依然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也许应该忘掉盲盒,IP才是核心竞争力。王宁曾说:“我们不认为泡泡今天的成绩仅仅是因为盲盒这个载体,泡泡玛特的迅速壮大,核心要素还是IP本身。”有观点认为,“Molly之后再无泡泡玛特”不是毫无道理的,2021年财报显示,知名度“C位”Molly的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41.6%下降至2021年的15.7%,而这已经是自有IP中收入最高的了。

  如何继续提升去年自有IP57.6%、独家IP17.2%的收入占比,打造更多有长期影响力的IP,也许是以泡泡玛特为首的盲盒企业的当务之急。

  对此,张毅表示:“泡泡玛特过去打造的IP有一定的力量,可以向迪士尼等取经,学习它们利用影视作品、图书出版来带动玩具等其他产品的立体化模式,这对泡泡玛特来说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