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后开幕的世界杯上,你会看到这些“新玩意”

分享到:

100天后开幕的世界杯上,你会看到这些“新玩意”

2022年08月12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3月30日,卡塔尔多哈,2022卡塔尔世界杯官方用球发布,卡卡、卡西利亚斯等昔日大牌球星表演赛中率先担任“产品体验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3月30日,卡塔尔多哈,2022卡塔尔世界杯官方用球发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王昊)北京时间12日,卡塔尔世界杯官方宣布,世界杯揭幕战将提前至北京时间11月21日凌晨0点进行,这也意味着卡塔尔世界杯实现“提速”,进入最后100天的倒计时。

  随着卡塔尔世界杯的脚步越来越近,这届首次来到海湾地区,并史无前例于举办地冬季进行的世界足球盛宴不仅将展现诸多“新”意,也愈发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人工智能“裁判”

  卡塔尔世界杯将首次正式使用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该技术将利用人工智能来辅助主裁判做出更精准的越位判罚,最大程度降低越位误判情况的出现。

  这一技术将使用12个专用摄像头来跟踪每名球员的29个数据点位。以此计算他们在球场上的确切位置,数据点位包括判定越位时所涉及的肢体和躯干。

    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附加赛,新科欧洲杯冠军意大利队0:1爆冷不敌北马其顿,被淘汰出局。继2018年后,意大利队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图为北马其顿球员在比赛结束时庆祝胜利。
    资料图: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附加赛,新科欧洲杯冠军意大利队0:1爆冷不敌北马其顿,被淘汰出局。图为北马其顿球员在比赛结束时庆祝胜利。

  这一技术也需要比赛用球的“配合,每个球内都将放置一个惯性测量单元传感器。传感器位于球的中心位置,以每秒500次的频率向VAR操作室发送数据,从而帮助裁判精确地检测场上球员是否越位。

  球场能吹“空调”

  卡塔尔世界杯将于11月至12月举行,虽然届时已经进入冬季,但预计平均温度也将有18-24摄氏度,为了给球员营造舒适的比赛环境,卡塔尔世界杯球场使用了降温技术。

  据媒体报道,降温技术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对汽车空调的研究。体育场的降温就像机动车的冷却一样,技术人员在降温技术中使用了相同的工具和原理,但规模更加巨大。

  据报道,这项技术融合了隔热材料与“定向降温”技术——这意味着降温会作用于人们真正出现的区域,使得体育场如同屏障一般,包含一个“冷泡泡”。

这张于11月24日从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最高委员会(赛事组织方)获得的电脑绘制效果图展示了翻新后的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之一——哈利法国际体育场。
资料图:翻新后的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之一——哈利法国际体育场效果图。

  用球的新“旅程”

  国际足联曾介绍,卡塔尔世界杯比赛用球“旅程”将是“历届世界杯中飞行速度最快的足球”。或许,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球迷可以期待这颗飞行最快的足球可以让进球更快、更多的产生。

  而除球速之外,“旅程”还有其他独特之处。比如足球表面由20片带纹理的PU蒙皮组成,从而提升皮球的运动稳定性;球的中心设计可以为快节奏动作提供速度、准确性、运动一致性和空中稳定性支持。

  最“大”的大名单

  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各队参赛的大名单规模也将有所调整,由以往的23人扩大到最多26人。

    北京时间7月15日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展开最终决战。最终,法国队4:2战胜克罗地亚,“高卢雄鸡”时隔20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比赛结束后,颁奖仪式在大雨中进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2018俄罗斯世界杯,法国战胜克罗地亚时隔20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与此同时,考虑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不同于以往的时间安排以及新冠疫情对球队造成的影响,国际足联理事会还通过了数项决议,包括:各队的初选名单可由35人增至55人;最终大名单上的球员必须在最晚11月13日结束在俱乐部的最后一场比赛;世界杯比赛期间,各队替补席最多能坐26人,包括15名替补球员和11名球队工作人员,其中至少包括一名队医。

  “壕气”前所未有

  在卡塔尔这个“壕气”的国家举办世界杯,花费自然也不会小。此前曾有外媒报道,为了筹备今年底举办的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预计将投入2200亿美元的预算,远超四年前俄罗斯世界杯创纪录投入的14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贵的一届世界杯。

  在所有预算中,大约100亿美元会被用于世界杯所需的新体育场馆建设上,而其余的2100亿美元并不完全用于世界杯,属于卡塔尔2030计划的长期投资,将被用于在当地建设一个包含酒店、地下交通、体育场和机场的创新中心,世界杯结束之后仍会长期使用。(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