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深处的“造梦人”:托举“雏鹰”振翅翱翔

分享到:

大凉山深处的“造梦人”:托举“雏鹰”振翅翱翔

2022年08月12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大凉山深处的“造梦人”:托举“雏鹰”振翅翱翔
瓦尔阿木与“黑鹰队”部分队员合影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记者 施紫楠)“科比上篮”“库里下一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篮球集训基地内,23岁的主教练瓦尔阿木发出口令,一群黑瘦少年不停跑动上篮。

  2018年,彝族小伙瓦尔阿木在家乡甘洛县阿沙莫村组建“黑鹰队”篮球队。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从城市回到凉山,带领这支队伍走出深山,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彝族少年追逐梦想的热血拼搏。

“黑鹰队”队员在赛场上 受访者 供图
“黑鹰队”队员在赛场上 受访者 供图

  “上大学时每次回家,都能看见村里的孩子抱着篮球在泥巴地里乱拍,想到了我小时候,热爱篮球却没有机会和平台。”瓦尔阿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从勉强凑够5名队员发展到30余名队员,从村里的木板篮球架到县城的集训基地。由于资金短缺,3年多时间,瓦尔阿木打工、贷款,维持“黑鹰队”与球场的发展。

  因其义举,瓦尔阿木获得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颁发的“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称号。

  “鹰是彝族的图腾与信仰,我希望孩子们也能像凉山的雄鹰一样飞得更高、更远,飞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瓦尔阿木说,自己想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追梦”的天空。

  在家人的期待中,瓦尔阿木初中毕业后去往成都求学。在那里,他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家乡与外界的不同。

  “最大的差距在于价值观。在大山里,可能很多父母觉得孩子的一生就是健康长大、生儿育女,但是大城市里的人有梦想、有追求,对于人生有无数种不同的规划。”瓦尔阿木说。

  初回家乡,瓦尔阿木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他说,“家里当初想尽办法让我‘走出去’,是为了让我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我求学归来,是想让更多孩子能够‘走出去’。”

  “黑鹰队”队员平均年龄10岁至12岁,多为留守儿童或孤儿。对于从未走出大山的他们来说,篮球或许是唯一的快乐。

瓦尔阿木与“黑鹰队”队员相拥 受访者 供图
瓦尔阿木与“黑鹰队”队员相拥 受访者 供图

  今年11岁的古古罗加子是最早跟着瓦尔阿木训练的队员之一,父母皆在外打工。因为喜欢科比,他给自己取名为“科比惹”。在彝语里,“惹”是男孩的意思。

  “我在‘黑鹰队’交到了很多朋友,我们一起吃饭、睡觉、打球,阿木教练还带我们看职业比赛,我感觉很开心,也很自信。”古古罗加子说,篮球带给他的不仅是快乐,还有温暖和力量。

  2019年,瓦尔阿木开始给孩子们举办“鹰之战”联赛,带领队员与来自各地的球队交流切磋,并尝试在互联网分享“黑鹰队”训练日常,让更多人看到孩子们对篮球最朴素的热爱与渴望。

  “传到网上的视频得到不少篮球爱好者的关注、支持与鼓励,他们资助球服、球鞋、训练用具等物资。一些好心人还会进行募捐,帮助生活贫困的队员。”瓦尔阿木说。

  3年多来,通过“黑鹰队”,孩子们走出凉山前往各地,看到了许多在大山里无法看见的东西。

“黑鹰队”队员们下山参加集训 受访者 供图
“黑鹰队”队员们下山参加集训 受访者 供图

  “我们去过北京、青岛,还见过姚明和易建联,这一切就跟做梦一样。”作为队伍里能力最突出的球员之一,的的石拿一因为崇拜球星欧文,因此有了“欧文惹”的外号。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接触篮球后,无论在哪儿,的的石拿一都会拿着篮球练习。他说,“我享受篮球带给我的快乐,也珍惜篮球带给我的机会。以后,我想当一名职业的篮球选手。”

  通过见证孩子们的成长,瓦尔阿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最初的想法。他认为,“黑鹰队”存在的意义,不但是为了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更是鼓励他们勇敢“追梦”。

  这几年,通过走访凉山各个学校与村庄,瓦尔阿木发现深山里还有成千上万热爱篮球的孩子。他的愿望,是在每个区域都组建篮球基地,培养更多教练,给孩子们“圆梦”。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在这条路上坚持多久,但我希望能够长远地帮助到孩子们。我希望这些‘雏鹰’可以通过篮球‘飞出’大山,不管以后是继续在外‘追梦’,或是回到凉山,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瓦尔阿木说。

  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报、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