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920天后出现感染者,西藏还好吗?

分享到:

时隔920天后出现感染者,西藏还好吗?

2022年08月10日 11:58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截至8月6日24时,西藏自治区连续920天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的记录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染指西藏。

  疫情发生后,中新网记者9日兵分多路前往拉萨社区、商超、景区、火车站、交通主干道探访疫情防控、社会秩序、物资保供等情况。

8月9日,拉萨布达拉宫。记者 贡嘎来松 摄
8月9日,拉萨布达拉宫。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布达拉宫广场仍向游人开放

  八廓古城是游客以及民众最为聚集的区域之一。当日,中新网记者看到,古城还在对外开放,不过与此轮疫情前相比,游客和转经的信众大大减少,转经道上大部分商铺已暂停营业。执勤人员增加了消毒频率。但古城的小巷里,不少水果店、菜店、藏装店等仍正常营业。

图为8月9日,拉萨北京东路。记者 江飞波 摄
图为8月9日,拉萨北京东路。记者 江飞波 摄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景区和寺庙暂停接待游客。在距离古城不远的布达拉宫,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附近一些旅拍的店铺仍正常营业,布达拉宫广场仍对游客开放,广场上有少数游客身着藏装与身后街对面的宫殿合照留念。

  在拉萨市区,公交车、出租车等均正常运行。

8月9日,拉萨宇拓路一快递小哥正在派件。记者 江飞波 摄
8月9日,拉萨宇拓路一快递小哥正在派件。记者 江飞波 摄

  拉萨有序开展检测 方舱已储备床位4004张

  疫情发生后,拉萨市设置的545个核酸检测点投入使用,全员核酸检测开启。9日上午10时30分,中新网记者在拉萨城关区两岛街道甲玛林卡社区一核酸采集点看到,市民正有序间隔排队开展核酸检测。有志愿者不断前来监督排队间隔,并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在专人协助扫码登记后,民众接受核酸检测。从排队到检测完成,全程不到20分钟。

8月9日,西藏拉萨市民在城关区八廓街道鲁固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进行核酸检测。记者 贡嘎来松 摄
8月9日,西藏拉萨市民在城关区八廓街道鲁固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进行核酸检测。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在八廓古城鲁固社区,记者在核酸检测中留意到,现场广播用藏汉双语提醒大家有序排队核酸。此外,不少市民参与到了小区、社区的志愿者服务中,引导市民有序排队,细致讲解核酸检测注意事项等。据了解,除拉萨外,山南、日喀则多地也在线上线下开启了志愿者招募。

  西藏区内现已建成拉萨市、日喀则市和昌都市三家方舱医院,储备床位4004张,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同时全区还有7家定点救治医院,主要收治重症患者、有基础疾病和老年患者。

拉萨市民在城关区八廓街道的核酸检测现场排队进行核酸检测。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拉萨市民在城关区八廓街道的核酸检测现场排队进行核酸检测。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菜市场秩序已恢复正常”

  拉萨市柳梧农贸市场外,一辆辆运送蔬菜的货车整齐停放在货运通道口,工作人员有序卸货。进入市场,市民在门口排队扫场所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依次进入。

8月9日,拉萨市一农贸市场内,经营者正在摆放菜品。据拉萨市官方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拉萨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记者 李林 摄
8月9日,拉萨市一农贸市场内,经营者正在摆放菜品。据拉萨市官方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拉萨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记者 李林 摄

  “菜市场今天的秩序已经恢复正常。”该市场二楼来自四川的菜商李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8日,有不明情况的民众抢购蔬菜,各个摊位来不及补货,所以有人误以为买不到菜。其实蔬菜供应充足,大家完全不必紧张。

  市场内,中新网记者看到水果区、蔬菜区、干货区等货品摆满各个摊位,供民众选购。

拉萨市民正在农贸市场内选购水果。记者 李林 摄
拉萨市民正在农贸市场内选购水果。记者 李林 摄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9日在官方发布会称,根据每日监测情况,重点保供企业通常每日购进肉类430吨、蛋类15吨、水果120吨、蔬菜300吨,完全能够满足全区人民群众的需求。

  为保障民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绿色通道”已开启,重点采取四种形式进行配送。一是利用小程序订购;二是利用微信群订购;三是针对不会使用网络购物的老年群众等特殊群体,可利用电话订购,下沉干部、物业管理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询问需求,帮助订购、配送上门;四是送货到小区销售。拉萨市部分企业安排生活物资直通车,将蔬菜、肉类及米、面、油、奶制品等物资,送达部分社区销售。

拉萨市民在农贸市场内选购肉类。记者 李林 摄
拉萨市民在农贸市场内选购肉类。记者 李林 摄

  据了解,截至8月8日18时,全区现有肉类库存52500吨,可供全区人民80天以上需求;蛋类库存50吨,可供全区11天以上需求;水果库存490吨,可供全区5天以上需求;蔬菜库存2200吨(不含基地未上市量),可供全区6天以上需求。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将根据全区需求情况,必要时启动政府储备投放工作;在区内企业采购出现较大问题时,将及时启动与青海等7省区建立的联保联供机制。

  来自昌都市芒康县的青年扎西告诉中新网记者,8日拉萨发布疫情信息时,自己有些担心,于是购买了大米和方便面等准备应急。但9日发现小区楼下的超市正常开着,糌粑这些口粮都有,自己也及时给家人打电话报了平安。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工作生活恢复如常。

8月9日,拉萨市民在农贸市场内选购鸡蛋。记者 李林 摄
8月9日,拉萨市民在农贸市场内选购鸡蛋。记者 李林 摄

  火车站增加退票窗口 机场运行正常

  9日,在拉萨火车站安检口,工作人员对进站旅客实行一人不漏的健康码、身份证及体温查验,增派人力协助旅客扫码,严把进站关口。

  “请打开‘藏易通’扫火车站场所码,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工作人员不停对旅客进行防疫提示。

8月9日,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候车室内喷洒消毒液。<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海星 摄
8月9日,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候车室内喷洒消毒液。中新社发 李海星 摄

  受疫情影响,拉萨至日喀则方向列车已全部停运,其他列车正常运行。拉萨火车站增加了退票窗口,组织休班人员及时返岗实行“双班”作业,结合实际延长售票工作时间,满足因疫情停运及晚点列车导致的旅客退票需求。

  数据显示,8日,拉萨火车站共运输旅客近1.9万人次,其中到达10491人次。

  拉萨火车站客运运转车间主任侯占元介绍,目前来拉人员需提前在“藏易通”小程序中进行入藏报备,出站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旅客需要在出站口进行1次落地核酸检测。

8月9日,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引导旅客进站。<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海星 摄
8月9日,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引导旅客进站。中新社发 李海星 摄

  民航方面,目前,拉萨贡嘎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执飞计划均显示正常,机场运行秩序正常。同时,机场正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及民航上级部门增加航班或将执飞航班机型由小机型改为大机型,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新网记者从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了解到,按相关规定,乘机人务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藏易通”场所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机场航站楼。

  疫情当下,拉萨贡嘎机场已增开值机及安检通道、增派志愿者维序、强化航站楼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员工疫情防控管理。

  记者:赵朗 赵延 李林 江飞波 谢静静 贡嘎来松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