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台岛周边军事演训至今 4个首次有何意义?

分享到:

解放军台岛周边军事演训至今 4个首次有何意义?

2022年08月08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 题:解放军台岛周边军事演训至今 4个首次有何意义?

  中新社记者 李纯

  据中国官方消息,8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

  此次军事演训至今,军事专家分析表示,其中4个首次值得关注,背后的意义更体现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与能力。

  迫近台岛 前所未有

  此前,解放军曾多次进行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军事演训,但多是位于大陆沿海。这次在台岛周边进行的军事演训行动,无论是6个演训区域的划定,还是实弹射击都很接近台岛。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表示,“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

  例如6个演训区域中,北部偏西的演训区位于平潭岛,是台湾海峡最窄处。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指出,解放军在此摆兵布阵可以封锁台湾海峡北口。台湾岛北部的两个区域可封锁基隆港,东部的演训区域则直接针对台东、花莲两个军事基地。

  孟祥青还指出,这样的区域设置也是对外部势力干预的一种慑阻。比如,南部两个演训区域扼守巴士海峡,可以对巴士海峡实行联合封控。“巴士海峡是进出南海的必经之地,对外部的势力起到了直接的震慑作用。”

  合围之势 环岛演训

  除了迫近台湾岛,6个演训区域的划定也对台湾岛形成了合围之势,这在解放军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孟祥青指出,六大区域把台岛紧紧围在中间,既可以对台岛进行联合封控,也可以对“台独”势力实施打击。这就像一条锁链,将6个区域连成一线的话,等于把“台独”困在台岛之内。

  张军社也指出,解放军首次环绕台岛组织联合海空演训,包括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课目,进行远火实弹射击、常导试射等,实战化背景很强,随时可以由训转战。“反映出我军体系支撑下的联合作战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也表明解放军完全可以控制台岛。”

  穿越“中线” 覆盖全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军事演训行动中,解放军首次在台岛以东设置演训区域。有观点指出,这是解放军在以实际行动否定所谓“海峡中线”的存在。

  张军社指出,此次演训中的远火实弹射击专门对着所谓的“海峡中线”以东打,就是要向台湾当局表明,过去解放军能炮击金门,现在火箭炮随时可以覆盖台湾全岛、放量打,想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想打哪个目标就打哪个目标。

  演训期间,解放军海空兵力大规模连续穿越所谓“海峡中线”进行警戒巡逻。“这表明在解放军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所谓的‘海峡中线’,台湾海峡阻挡不了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张军社说。

  航母编队 威慑演练

  孟祥青也提到,此次实战化联合演训,解放军首次组织航母编队进行威慑性演练,在海上构筑了立体作战的平台。他还指出,一般情况下,航母编队执行任务时都会有核潜艇配合行动。

  航母编队何以具有威慑性?“航母是国之重器,是战略性武器。”张军社表示,航空母舰编队可以执行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任务,也可以对水下目标进行攻击,具备很强的立体作战能力,这也是航母编队威慑力的一个表现。

  这位专家也指出,此次威慑性演练的对象自然是“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对解放军航母编队也是一次海上作战能力的提升,将对一系列编队体系作战能力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完)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