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班熔断措施调整后:国际机票预订量增两成

分享到:

国际航班熔断措施调整后:国际机票预订量增两成

2022年08月12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2日电(中新财经 葛成)“新熔断措施发布以来,平台上国际机票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五成。近一周,国际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加近两成。”——飞猪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国际航线正快速复苏。

  自2020年6月实施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政策以来,民航局已经多次对熔断措施进行了调整。最近的一次调整在8月7日。据业内人士预计,此番调整,有望使此前受疫情影响的民航业,出现扭转局面的契机。

资料图:航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熔断措施多次调整 

  自2020年6月以来,民航局数次调整了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政策。

  2020年6月4日,民航局公布的《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明确,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同年12月,该政策收紧,调整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2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

民航局国际航班历次熔断机制调整对比。
民航局国际航班历次熔断机制调整对比。

  而到了2021年4月28日,民航局将熔断政策由“阳性旅客”调整为“确诊旅客”,并增加了“立刻熔断”措施。政策明确,“航空公司单一入境航班确诊旅客人数达到10例的,自航班入境的第四周起暂停该航班运行4周,并取消奖励航班。如连续两班确诊旅客人数分别达到10例的,当周立即熔断,累计暂停运行8周。航空公司单一入境航班确诊旅客人数达到30例的,当周立即熔断,暂停该航班运行4周。”

  与此同时,在2021年4月28日的民航局政策中,还细化了针对单一入境航班确诊旅客人数达到5例的规定,为航空公司提供了两种限制运行的方式供自主选择:(1)航班熔断措施:自航班入境的第四周起,暂停该航班运行2周,并取消奖励航班;(2)控制客座率运行措施:自航班入境的第四周起,限制该航班以不高于40%的客座率运行4周,并取消奖励航班。

  2022年8月7日民航局再次调整国际航班熔断措施,“对确诊旅客人数达到5例的航空公司单一入境航班,当确诊旅客占比达到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4%时,暂停运行1周;当确诊旅客占比达到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8%时,暂停运行2周。”

  其中,国际航班的熔断时间减半,熔断时间由以前的4周、2周缩短为2周、1周,熔断标准也从航班确诊人数改为了入境旅客比例

部分航班的座位数量。
部分航班的座位数量。(来源:航旅纵横)

  专家:将对民航业起到积极作用

  在业内专家看来,此次调整,对部分国际航线可谓“及时雨”。

  “与旧的熔断措施按照入境人数计算有所不同,新熔断措施按照入境人数比例计算。”民航专家李瀚明告诉中新财经,这样对用大型宽体客机执飞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和欧美长程国际航线更加友好

  以宽体机型波音777-300(ER)为例,该飞机座位数为311,按照75%上座率,确诊达到4%触发小熔断,触发条件是确诊9人;确诊达到8%触发大熔断,触发条件为确诊18人。

  而窄体机波音737-800的机型座位数为167,同样按照75%上座率,确诊达到4%触发小熔断,触发条件是确诊5人;确诊达到8%触发大熔断,触发条件为确诊10人。与此前标准小熔断(5人)和大熔断(10人)的标准一致。

  “通常,用于执飞欧美等长途国际航线的宽体机,与用于执飞国内航线和亚洲洲内国际航线的窄体机在载客数量上相差较大(一般是两倍多)。”李瀚明表示,宽体机在旧有的绝对数机制下更容易触发熔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和欧美国家的国际来往。

  中国航协运输专家智库特聘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綦琦也对中新财经表达了相同观点,“之前版本是绝对数,新版本是相对数。触发熔断机制启动标准的升级,对使用大型宽体客机执行欧美等长程的国内外航司显然更加合理。”

  早前,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上半年,三大航司预计亏损总额高达457亿元至52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亏损总额。

  “由于国内航线总体客流量不够,很多宽体客机无法投入使用,租金、折旧成本等支出却并未放缓。”李瀚明向中新财经表示,三大航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宽体客机较多,加剧了成本压力。不少国际航线暂未恢复,宽体客机使用率不足原先的三成。“部分宽体客机,每天只能飞两到三个小时,而原来则在八小时左右。”

  “民航业发展是一定要服从国家防疫整体大局的。”綦琦则表示,国际定期客运航班全面恢复,对民航业将起到积极作用,“民航业自身要做到紧跟国家防疫政策安排,及时组织人力和物力,确保在短期内基于航空系统性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复航和增加可利用座位。”

资料图:航班内部。<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进一步调整取决于风险研判

  那么,未来的政策是否还会继续调整?

  “国际航线目前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状态。”綦琦表示,触发熔断机制启动标准的升级,对确保双边或者多边政策人员往来的通道稳定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新熔断机制)会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国际定期航班座位的供给,进而方便我国与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必要人员往来。”綦琦还表示,这对稳定我国对外交往,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意义重大,也是逐步恢复国际定期客运航班和增加客机腹舱供给的积极一步。

  另外,在专家看来,航空公司、机场和航班入境地防疫软硬件能力会得到很大程度地释放。

  “简言之,相同的硬件设施和保障人员可以满足更多的入境隔离和感染者处置。”不过,綦琦也强调,“后续进一步放开与否,还要取决于境外疫情的发展情况和疫情境外输入风险的科学研判,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维持住我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报道显示,国航、东航、南航等多家航司近日相继宣布,自8月中旬开始,将陆续恢复中英直飞航班(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