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机密文件、违反《间谍法》?特朗普会面临牢狱之灾吗?

分享到:

隐藏机密文件、违反《间谍法》?特朗普会面临牢狱之灾吗?

2022年08月13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3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公布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针对特朗普海湖庄园的搜查中所带走的物品清单,其中包括11套机密文件。与此同时,根据法院12日解封的搜查令,FBI正在调查特朗普是否涉嫌违反《间谍法》等罪名。

  特朗普方面声称,FBI带走的文件“都已被解密”且被安全存储。但美媒称,一些专家对特朗普的说法持怀疑态度。随着调查推进,特朗普会面临牢狱之灾吗?

当地时间10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离开位于马里兰州的国家军事医疗中心返回华盛顿,在华盛顿沃尔特里德医疗中心接受新冠肺炎治疗后,抵达白宫时摘下口罩。
资料图:特朗普。

  美媒曝FBI从海湖庄园带走物品清单

  据《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文件显示,FBI特工从特朗普海湖庄园拿走约20箱物品,包括照片、手写纸条、对特朗普盟友罗杰·斯通的行政命令、有关“法国总统”的信息,以及佛州一名联邦法官批准的搜查令。

  该物品清单还提到11套机密文件,其中一些被标记为“绝密”,意味着只能在特殊的政府设施中阅览。该清单没有提供有关文件实质内容的更多细节。

  文件还显示,特工没有搜查海湖庄园的私人客房。

  两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此前曾透露,此次突袭主要是基于FBI一名线人提供的信息,此人能够确定特朗普仍在隐藏哪些机密文件。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10日,一名戴着面具的示威者在美国纽约特朗普大厦外模仿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近两日,特朗普大厦前示威者、记者、围观民众等人流聚集。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10日,一名戴着面具的示威者在美国纽约特朗普大厦外模仿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近两日,特朗普大厦前示威者、记者、围观民众等人流聚集。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特朗普反驳:文件都已被解密且安全存储

  不过,特朗普方面发表声明称,FBI在海湖庄园找到的文件“都已被解密”且被安全存储,并称“他们可以在任何想要的时候得到它们。”

  特朗普在声明中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这一回应与特朗普方面此前的说法相呼应。当时,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在特朗普一方向其移交的文件中也发现了涉密文件。曾在特朗普政府任职的卡什·帕特尔(Kash Patel)主张,特朗普在离开白宫前已将文件解密,只是没有移除文件上“加密”的标识。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21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举行了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的第八场听证会,聚焦骚乱发生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具体行动细节。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21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举行了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的第八场听证会,聚焦骚乱发生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具体行动细节。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会面临牢狱之灾吗?

  美国《国会山》报道称,根据法院12日解封的搜查令,特朗普可能涉嫌违反《间谍法》等罪名。报道称,FBI正在调查特朗普是否曾删除或销毁记录、妨碍调查,以及是否违反《间谍法》。

  《间谍法》规定,受委托处理敏感或机密信息的官员,如果因“重大过失”而允许信息从安全地点被带走,或者明知信息已被移出安全地点,却不告知联邦官员,将被处以罚款或最高10年监禁。

  此外,对于特朗普声称“已解密”文件的说法,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则称,一些专家对此持怀疑态度。

  曾在奥巴马政府国家情报部门工作的理查德·伊莫曼(Richard Immerman)表示,虽然总统有权解密文件,但这是有正式程序的,没有迹象表明特朗普使用了这一程序。

  《纽约时报》则指,若特朗普声称他只是口头下命令要求解密文件,而没有正式、书面的命令,外界也很难证实或否认他的话。即便是特朗普没有遵从给特定信息解密的正式程序,那也只是程序问题。

  但另一方面,这并不意味着目前潜在的对特朗普的指控无关紧要。根据法规,擅自带走或隐藏政府记录是犯罪,不管涉事文件是否涉及国家安全。还有法律则是针对“带走或囤积受限制国安信息”,这与这些信息是否在技术上属于加密文件并无必然联系。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