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7月CPI出炉:8地物价涨幅收窄,有你家乡吗

分享到:

31省份7月CPI出炉:8地物价涨幅收窄,有你家乡吗

2022年08月13日 00:12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8月13日电 (王永乐)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22年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新经纬梳理发现,7月,22省份CPI同比涨幅高于上月,北京等8地涨幅回落,上月涨幅独降的上海则持平。其中,广西最高为涨3.1%,西藏最低涨1.8%。

  6地进入“3”时代

  8地涨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7月,全国CPI环比涨0.5%,同比涨2.7%,同比涨幅持平两年高点,但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9%。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31省份7月CPI同比均为上涨,涨幅高于或低于全国水平的省份分别为16和13个,6月为14和12个。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黑龙江、天津、广东、青海、西藏、内蒙古、贵州等8省份涨幅低于6月,上月仅上海涨幅回落。

  具体来看,广西、四川、山西、吉林、浙江、甘肃、上海、安徽、福建、广东、陕西、黑龙江、江西、湖北、湖南、宁夏等16省份涨幅高于全国水平,其中广西、四川、山西、吉林、浙江、甘肃等进入“3”时代;辽宁、重庆涨幅与全国水平持平;江苏、青海、内蒙古、海南、河北、河南、云南、山东、贵州、北京、天津、新疆、西藏等13省份涨幅低于全国水平,其中西藏、新疆保持在“1时代”。

  另外,从增减幅来看,重庆增幅最大为0.7个百分点,北京降幅最大为0.4个百分点。

  中银宏观报告分析称,7月CPI同比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核心CPI同比增速较6月下降,二是国际能源价格下降带动相关产品价格环比由涨转降,三是包括猪肉价格在内的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上升对CPI的拉动小于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也指出,受猪肉、鲜菜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行3.0%,带动CPI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但考虑到2021年猪价的低价效应使其今年在CPI篮子中的权重明显降低(今年权重为1.3%),7月CPI同比涨幅仍保持温和抬升的态势,略低于市场预期。

  未来CPI走势如何?

  从机构预测来看,CPI同比仍有可能上行。

  国金宏观赵伟团队研报指出,CPI短期或延续上行、三季度末或达到3%左右,四季度略有回落。相较之下,2023年初通胀容易超预期,核心驱动或来自线下活动修复下,服务业“补偿式”涨价等带动核心CPI回升。中性情景下,2023年上半年CPI中枢或达3%。

  程强预计,三季度CPI可能向上突破至3%,但由于猪价上涨空间有限且在CPI篮子中占比明显下降,整体通胀压力仍然可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等预计,8月CPI同比将保持在当前水平附近。下半年猪肉价格走高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CPI涨幅,但不会改变物价形势整体温和可控的局面,通胀依然将是国内与境外经济基本面的最大差别。

  中泰宏观陈兴团队分析称,从高频数据看,8月以来,猪肉价格高位有所回落,鲜菜价格由升转降,二者环比增速均逆势下行,鲜果价格环比降幅季节性收窄,预计8月CPI环比增速下行,同比增速或维持高位。

  8月10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段时间我国通胀走势总体温和平稳,今年1-6月CPI累计同比上涨1.7%,PPI同比涨幅逐月收敛回落,在全球出现罕见高通胀的背景下保持了国内物价形势的稳定。预计今年物价涨幅仍将运行在合理区间,有望实现全年CPI平均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