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年龄“枷锁” 中国涌现“逆社会时钟”人群

分享到:

抛开年龄“枷锁” 中国涌现“逆社会时钟”人群

2022年08月12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石家庄8月12日电 题:抛开年龄“枷锁” 中国涌现“逆社会时钟”人群

  作者 赵丹媚 牛琳

  当下,中国涌现一群“逆社会时钟”人群,他们为自己的人生按下“变轨”键,摆脱所谓“在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情”的“社会时钟”,有人30岁时去高考,40岁时尝试新职业,50岁时学习新语言……

  他们尝试探索属于自己的人生节奏。

  所谓“社会时钟”,即同一个集体的人们,会用一种共享的社会节奏衡量自己的生活,来确认自己是否进入了“预期中的生命周期”。

  此前,文化访谈节目《非正式会谈》中,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纷纷晒出自己国家的“社会时钟”:在美国西海岸,16岁至18岁要考到驾照;在印度,20岁至28岁的年轻人会由爸妈安排结婚……

  最近,张菲正在自学日语,打算去日本攻读博士。今年34岁的张菲自称是“逆社会时钟”人群。“决定去深造国画是2018年,当时我30岁,就是想做出改变。”张菲在石家庄上班,但每周抽出两天赶到北京上课。

  和很多人一样,张菲此前按部就班地读书、找工作,也曾因害怕成为“滞后者”而焦头烂额。

  在网络平台豆瓣“逆社会时钟”小组,有很多和张菲类似的人。超7万人在这里分享自己“逆时钟”经历,或分享一些积极的思考。“就好比很多人认为35岁是事业的‘分水岭’,必须要交一份成功的答卷,但我认为人生没有deadline(截止日期)。”张菲说。

  “社会生活这么丰富,当然要发现更多可能。”正在开启人生新阶段的英姐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因为喜欢看泰剧,英姐正在学习泰语;骑行、学烘焙,每日安排得满满当当。

  “最近爱上了年轻人喜欢的脱口秀,甚至自己也想去表演。”相比本名,今年53岁的英姐更喜欢别人这样称呼她。退休后,她拿起背包开始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英姐笑称,自己读了“万卷书”,如今有时间了,也要行“万里路”。

  抛开年龄的“枷锁”,“不在什么年龄干什么事”的年轻心态也拉近了英姐和女儿的距离。英姐说,“女儿喜欢音乐,经常给我‘安利’(推荐)她的偶像,还说下个月和我一起去看音乐节的现场”。

  对此,国家心理咨询师评审专家、得心心理咨询河北有限公司心理治疗专家李少成表示,“逆社会时钟”现象此前一直存在,只是没有现在这么明显。伴随社会发展进步,人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将向更高级的认知层次进化,更爱探究、感受新奇,更加享受创造性的生活。这是人们自我实现的需要,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必然结果。

  “周杰伦年少成名,J.K.罗琳32岁才出版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正如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3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张菲说。(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