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民企高质量发展要做全球生意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农历新年开工首日,广东举办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省上下掀起一股齐心协力狠抓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广东迈步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应如何作为?

  【解说】在2月2日召开的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宣读《广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号召企业家们,要坚持制造业当家,主动把产业、市场优势和港澳金融、科创等资源结合起来,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同期】广东省工商联主席 陈志列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积极参与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抢先布局高端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民营经济。

  【解说】陈志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当前的发展阶段,广东民营企业只有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企业要提高创新能力,努力进入各自产业链的中高端,且不能只做全国生意,要做全球生意,积极地“走出去”。

  【同期】广东省工商联主席 陈志列

  我觉得广东的民营经济只有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是说在红海里面大家拼价格、拼土地、拼生产要素,看谁的价格低,这个不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指这个,一个是你在自己的产业链里面进入全球的中高端,还有一个自己产业的和企业的发展的模式,有科技创新、有管理创新,甚至是商务模式的创新等等。在今天的话要做全球生意,不能只做全国生意,你的财务报表、你沟通的语言、公司管理的模式要国际化,引进全球的人才。我觉得总的来讲就是国际化、转型升级,还有(在)自己行业走向中高端,这三个解读,我认为部分地体现了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个主要的方面。

  【解说】此外,陈志列表示,广东的制造业有非常优良的传统,智能制造优势明显。他希望,广东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在全球范围迈上新台阶。

  【同期】广东省工商联主席 陈志列

  制造业里面的智能制造这个部分,其实广东的优势非常强。一定要说短板的话,我认为广东目前还缺少在全国或者是在全球有相当行业地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何俊杰 冷婧菲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