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农业上的“新农人”:手机成农具 直播成农活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位于酒泉市肃州区的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内,大棚外寒风萧瑟,但在温室大棚内却是绿意融融、生机勃勃。“90后”小伙付天泽正在和母亲进行网络直播,对自家所种植的小番茄、无花果盆栽等产品进行介绍。

  【同期】酒泉市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 付天泽

  我叫付天泽,我在大学的时候学的是生物技术。我家就是种大棚的,我从小大概是六年级的时候家里面就开始种大棚了。我在大棚里面也经常在参与劳动。我对农业也比较感兴趣,所有才选择了生物技术这个专业。然后去年6月份毕业之后,就来到这和我妈一起创办了这个企业。

  【解说】出生于1999年的付天泽从小受父母的影响,热爱农业。毕业以后,毅然决然的回到家乡,与母亲一起通过技术入股加入了酒泉市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们管理的大棚,也从原来的7座变成现在的37座。付天泽说依托于公司和产业园的科技,现在种植都使用自控无土栽培技术,种植大棚蔬菜比以前轻松了许多,但还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

  【同期】酒泉市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 付天泽

  我感觉在大棚里面工作最辛苦的还是这个温度。因为在冬天大棚里面基本上都是在20多度30度了。外面比较冷,但里面还是依然很暖和。但是到了夏天就是最难受(的时候)。外面是30多度20度的时候,大棚里面就有可能到40度了。因为没有办法给它降温,即使是风口开到最大,它也是那么热。我们还是要忍着高温去工作。

  在种植过程当中,我们更注重产品的品质。所以我们就不使用化肥,用的是农家肥。在夏天我们刚开始种的时候就需要人工一点一点的去操作,把它(农家肥)埋到土里面。它(农家肥)的味道也实在是不太好闻,所以这个是比较辛苦的。

  【解说】在大学学习期间,付天择就接触到了和网络直播销售相关的知识。回到家乡工作以后就和母亲一起进行网络直播,并且举办各种采摘活动、研学活动来推广自家生产的农产品。

  【同期】酒泉市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 付天泽

  我母亲她自己也比较擅长社交,我就鼓励她去做一些网络销售进行直播。在我身后这片区域,是我们研学活动的(场所)。小朋友可以过来参与到我们种植当中,去栽培一些人参果、草莓。亲自去动手感受种植的乐趣。

  【解说】在工作过程当中,付天泽还将母亲多年的种植经验,整理成册,进行推广。付天泽说,他的母亲也时常教育他,眼界要放得长远,好的经验需要共享,才能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做贡献。对于回到家乡从事农业工作,付天泽也有自己的理解。

  【同期】酒泉市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 付天泽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同学都更愿意留在城市。但是我感觉回到家乡从事农业,并不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情。相反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我觉得是需要有年轻的力量来投入到这个产业当中。我觉得回来能陪在父母身边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解说】肃州位于祁连山北麓的河西走廊地区,这里光热资源充沛、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具有资源节约、产出高效等明显优势,是全球公认的最具优势的农作物制种区之一。近几年,最后一批“90后”正式走出大学校园,也标志着“90后”一代人全员踏入职场生活。如今,他们已经逐渐成了中国经济的新中流砥柱,这些人的青春力量已经播撒在中国各地。

  (田鹏鹤 刘潇 甘肃酒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