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候鸟”广西过春节 消费习惯“北风南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广西再次迎来北方过冬游客,记者近几日在走访中发现,由于在广西南宁过年的北方游客增多,当地商超和餐厅的顾客消费习惯相较于往年春节和元宵节有了很多变化,北方的过年风俗正在“南下”。

  在南宁一家大型商超内,来自黑龙江大庆的曲亚玲正在挑选广西特产,她的购物车内还有一包面粉和几盒肉馅,她对记者说,过年的时候还是喜欢和家人一起包饺子,但同时也会尝试南方过年吃的年粽,假期即将结束,准备买些特产给家人带回家。

  【同期】黑龙江大庆顾客 曲亚玲

  我今天买了一些面粉、肉馅、馒头、花卷,还有老友粉、螺狮粉,还有广西特产柠檬鸭,因为春节过后走亲访友需要送一些广西特产。(过年)还是依照我们北方习俗包饺子的特别多,在这边(过年)也会吃粽子也会吃饺子。

  【解说】过年北方吃饺子,南方吃年粽,该家商超工作人员陆良告诉记者,春节和元宵节期间,超市的面粉、肉馅以及预制菜销量较之前均有明显增加,也有很多外地游客喜欢挑选本地特产大量购买,用于走亲访友。

  【同期】商超工作人员 陆良

  今年春节以及现在元宵节,由于今年北方过来过冬的人相对是比较多的,也可以看到我们整个卖场的话,我们面粉类以及肉馅类,再相对(来说)面点类及肉馅类是有相对的提升的,特产类的也是一样的,他们都会愿意去尝试我们这边像玉林牛巴,还有螺狮粉这些,接受度还是蛮高的,他们自己吃完以后还会分享给他们在北方的朋友。

  【解说】同样感受到变化的还有南宁一家餐厅的工作人员韦爱雪,她对记者说,从大年初一开始,来餐厅消费的北方游客开始增多,这些游客多是以家庭为单位。韦爱雪表示,北方顾客消费更看重地方特色,菜品选择更偏向于肉类。

  【同期】餐厅工作人员 韦爱雪

  个人感觉南方的(顾客)比较精打细算一些,像春节过年(的时候),点的菜品除了一些必要的鸡鸭鱼肉这些广西人逢年过节必备的以外,他们就会选一些比较特色的小吃。像北方的顾客的话,看见大份量的菜就去点,也都是肉菜类会比较多。

  【解说】据了解,2023年春节期间,广西各大热门景区迎来游客暴涨,其中,南宁全市在1月21日至27日春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539.94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01.67%;实现旅游消费27.65亿元,同比增长103.57%。

  王伟臣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