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4小时“不打烊” 哈铁货运服务实现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作为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货运服务受理中心—哈尔滨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服务中心,自升级铁路货运95306电子商务平台以来,目前货运日常服务已实现全程网上受理,24小时“不打烊”。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需求提报、费用支付、领货理赔等全流程服务,让“持单据、跑车站”的现象成为历史。

  【同期】哈铁货运受理中心值班主任 魏敬博

  就像黑龙江金谷物流有限公司,它在黑龙江省不同区域,省县市都有发送粮食的需求,通过发送需求,原来它需要很多人力在相应车站去进行需求提报。但是从95306电子商务平台升级以后,只需要在网上进行操作,提报需求,以及进行线上网银支付,就可以实现相应的一些铁路货运工作。时间成本、劳(动)力成本以及通行成本上来看,我们目前可以为客户节省1000万(元)左右的成本支出。

  【解说】同时,哈铁货运服务中心整合各类信息系统数据,建立全国统一的货车在途轨迹数据库,实现货物追踪和预测到达等功能,方便货主提前安排取货和开展生产经营。目前,哈铁货运服务中心将246个货运站、669条专用线均实现了数字化、一体化管理,极大提升了铁路货运的效率及精准度。

  【解说】除了95306的“云端”服务,哈铁货运服务中心在线下设立客货服务大厅,设置自助办理区、客户接待区、商务洽谈区等,为货主量身定制物流方案和物流产品,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

  【同期】哈铁货运受理中心值班主任 魏敬博

  (我们)研发了很多货运产品为客户进行选择,比如班列化的货运产品,散改集、水转铁等23项谱系化货运产品供客户进行选择,更好地服务客户的不同需求。

  【同期】企业货主 关海涛

  也是通过我的一些合作伙伴,他们推荐说现在铁路新开通的95306平台和货运受理的业务跟以前办理方向不一样,所以这次来主要是想上现场了解一下饲料发到广州的价格和时效,这次来,通过跟现场人员沟通,真的挺满意,觉得铁路现在办事效率还是很高的。

  【解说】目前,黑龙江省超万家企业入驻95306货运服务平台,哈铁货运服务中心线上受理订单已超500万单,电子运单使用占比99.13%,全面提升了铁路货运的服务质量。

  刘璐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