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油田油泥砂处理:原油可回收 尾砂可利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地处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青海油田海拔高,风沙大,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原油开采过程中产生的落地污染物——油泥砂,若不能及时将其有效处置,对生态环境会有极大的影响甚至损害。

  【解说】采油一厂油泥砂处理站是青海油田唯一一家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内部单位,承担着整个油田的危废处置工作。但在2019年前,实际年处理能力仅为5000吨左右,扩能改造势在必行,现阶段已经实现100吨每天的运行能力,全年处置规模已达2万吨。

  【同期】青海油田采油一厂油泥砂处理站 运行技术员 袁虎

  青海油田地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生态保护变得尤为重要。于是我们在2019年实现了站区扩能改造,在2021年实现了历史遗留(油泥砂)全部清零。目前日处理能力100吨每天,全年处置规模为2万吨,现阶段实现了随产随清。

  【解说】将污泥收集池内的油泥砂通过筛选、沉砂、洗砂的工艺处理后,油、泥、水混合物进入调质系统搅拌、沉降,最后再通过离心工艺实现固液分离,分离出的原油二次处理后能够回收再输送,水在系统中循环利用,尾砂检验合格后,油田内部再利用。

  【现场音】青海油田采油一厂油泥砂处理站 运行技术员 袁虎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油泥砂处理站经过四道处理工艺处理后的合格尾砂,符合国家环保标准,主要用于油田内部再利用,道路的铺设和井厂的回填。你看,我手中的这捧砂现在已经处于不含油的沙土状态,不会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解说】油泥砂的处置工作可以称为三赢,既及时保护了生态环境,又能回收原油,还能将尾砂再利用。

  【同期】青海油田采油一厂油泥砂处理站 运行技术员 袁虎

  通过对油泥砂的处置,能够回收一定量的原油,产生经济效益,尾砂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进行再利用。

  【同期】茫崖市生态环境局 办公室主任 李伟

  近年来,我们聚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认真排查各区域、各环节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污染防治。截至目前,茫崖市15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达标率为100%,油田企业产生的油泥砂逐年减少,处置后的油泥砂基本达到了含油率低于2%的标准。

  记者 赵凛松 祁妙 李江宁 青海茫崖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