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到手仅剩一半 暑期工用工乱象为何不断?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辛辛苦苦干了两个月,当初承诺的工资最后到手只剩一半”。近日,记者注意到不少学生在社交平台吐槽他们的暑假工经历。一网友称,自己的暑假工工作是通过中介找到的,中介不仅赚取了其工资差价,工资还被用人单位和中介以各种名目克扣近一半。

  【同期】暑假工

  (中介)说18块钱一个小时,我们还交了250块钱的车费。等我们到那里之后,他跟我们讲的是说签两个合同,一开始先签一个13块钱(一小时)的合同,还要再签一个5块钱(一小时)的合同,5块钱(一小时)的是补差价。他发下的工资非常离谱,两个月的工资只有2000多块钱,按道理的话怎么都有4000多块钱。我们就问他差价什么时候补,他就一直在拖一直在拖。他说我们提前离职就扣了我们几百块钱,还有一些七七八八的。而且这个离职也不是我们提出的离职,是由于工厂不需要这么多人了,他就把我们辞退掉了。

  【解说】该网友的遭遇并非个例,另一位网友小肖也被中介以工作时长不到“规定天数”为由拒绝支付其剩余工资,并将其微信拉黑。

  【同期】暑假工 小肖

  中介的一个负责人讲的是16块钱一个小时,他给我签的合同是14块钱,他跟我说差的那2块钱由他单独补给我,然后厂里面的合同是12块钱,(中介)说12块钱差的4块还是由他单独补给我,我们合同到期的时间是8月10号,然后等我干到7月30号月底的时候,然后那个厂就以不需要那么多人为由把我们裁掉了,然后就问了(中介),找他要工资,他说人走账清,他就说我没有干到10号,他不给我补,然后把我(微信)拉黑删除了。

  【解说】用人单位以各种理由克扣暑假工的工资待遇,导致实际待遇和对方承诺的完全不同。对此,律师认为,这侵害了学生们的合法权益。

  【同期】北京市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红炜

  作为一个暑假工,他受到的是民法典中关于雇佣关系的法律保护,而民法典中明确的规定了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是应当给劳动者也就是学生支付相关的薪资待遇,不得无故拖欠和克扣,而企业巧立名目这种克扣明显是属于违法的。

  【解说】暑期工用工乱象为何不断?陈红炜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同期】北京市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红炜

  用工单位跟学生之间各自的需求中间是存在一个信息差的,这种信息差就导致好多的黑中介滋生出来。这种黑中介没有合法的相关手续,很难对它进行监管和处罚,这就直接导致黑中介的违法成本是降低的。第二点就是学生他自身维权的成本也很高,因为暑假工维权基本上要去劳动监管部门,去法院诉讼这种正规途径的话,时间会拉得很长,并且也要有一定的相关的证据。

  【解说】专家认为,保护暑期工的劳动权益,还需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同时,暑期工也应注意鉴别用工信息、提升维权意识,避免发生劳务纠纷。

  【同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李长安

  一定要签订劳务合同,我建议这些学生一定要认真地阅读其中的那些条款,不要用人单位拿着这个合同来你就直接就签字。第二,如果发生了劳务纠纷的话,要学会通过相关的合法的途径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比如说当地的劳动部门,还有像工会组织。第三我觉得要特别注意相关劳动合同当中的一些规定,比如说超时加班应该怎么办?食宿的费用谁来支付?该用人单位掏钱的地方就必须由他们来掏钱,有些可能是归自己需要支出的部分,我们自己也要做到心里有底。

  【同期】北京市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红炜

  求职的时候一定要去一些正规的中介机构、职业介绍所,不要轻信一些野广告和一些没有合法招工权利的中介机构去应聘。当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也就是学生收押金和扣押身份证等其它证件的时候,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向他们拒绝,说不。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