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清宫戏曲文化展再现宫廷“梨园音韵”

分享到:

沈阳故宫清宫戏曲文化展再现宫廷“梨园音韵”

2022年08月08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沈阳故宫清宫戏曲文化展再现宫廷“梨园音韵”
8月8日,“出风入雅——清宫戏曲文化展”在沈阳故宫西路建筑群中的戏台扮戏房开展。 韩宏 摄

  中新网沈阳8月8日电 (记者 韩宏)沈阳故宫西路建筑群中的戏台始建于乾隆四十六至四十八年(1781-1783),是清帝东巡赏戏时戏剧演员表演的舞台。8月8日,“出风入雅——清宫戏曲文化展”在戏台扮戏房开展。

  戏曲,萌芽于汉代的百戏和南北朝时期的歌舞戏,发展于唐代的“参军戏”,至宋元时期,宋杂剧、元杂剧、南戏的创作和表演空前繁荣。清初,满族宫廷贵族就已经接触到了明代戏曲,定都北京后,皇室的喜爱和重视推动了戏曲艺术的发展。从康熙年间起,清宫先后设置了南府、升平署,作为清代宫廷戏曲承应及管理机构,乾隆五十五年(1790),著名的徽班入京,揭开了京剧逐渐形成的序幕。

  此次展览包括“琴瑟不绝——中华戏曲”“锣声响处——异彩戏台”“折扇开合——写意砌末”“罗衣起落——满韵戏服”“墨隙寻章——戏本雕琢”五个主题,通过详实的图文及黄靠、相貂、车旗、京胡、板鼓等辅助展品,介绍中国最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之一——戏曲艺术。

  据沈阳故宫博物院艺术研究部策展人李蕙介绍,清代,宫廷苑囿中建有不同规模、各种类型的戏台,每年耗时、耗钱、耗力从事戏曲演出活动,以满足皇帝对戏曲的喜爱。沈阳故宫拥有的戏台为单层院落式的嘉荫堂戏台,是清帝东巡期间赏戏之处。嘉庆十年(1805),清仁宗颙琰东巡期间,曾在嘉荫堂宴饮、赏戏,《嘉庆东巡记事》记载:“其处与热河大戏台一样。”

此次展览通过图文及黄靠、相貂等辅助展品,介绍中国最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之一——戏曲。 韩宏 摄
此次展览通过图文及黄靠、相貂等辅助展品,介绍中国最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之一——戏曲。 韩宏 摄

  除介绍戏曲源流,清朝戏曲发展脉络和清代皇家戏台的规模和类型,此次展览还对清宫戏曲具体细节进行介绍。其中,“折扇开合——写意砌末”部分对传统戏曲舞台演出用具和布景——砌末,通过图文和辅助展品进行说明。“罗衣起落——满韵戏服”部分对清宫戏曲服饰和满族特色戏服进行阐释,“墨隙寻章——戏本雕琢”则对清代宫廷演出剧本进行简要说明。

  本次“出风入雅——清宫戏曲文化展”是沈阳故宫博物院利用展厅所处地理位置、结合其在清代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在西路展线新增加的常设展。展览中既有内容丰富的图文展板,也有由沈阳京剧院提供的各类戏曲道具,让观众通过展览了解宫中戏曲文化,感受沈阳故宫中的“梨园音韵”。(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