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碧村遗址揭开黄河岸边史前聚落形态变迁

分享到:

山西碧村遗址揭开黄河岸边史前聚落形态变迁

2022年08月08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西碧村遗址揭开黄河岸边史前聚落形态变迁
小玉梁台地西北部围墙Q1规整立面图。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太原8月8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8日对外发布考古新发现,当地考古人员在位于黄河岸边的碧村遗址发现史前龙山时期的文化遗存,并揭开了黄河岸边史前聚落形态的变迁脉络。

  龙山时期泛指中国黄河中、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类文化遗存,距今约4350年—3950年,这些遗存分布于黄河中下游的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地。

碧村遗址的石砌遗迹。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碧村遗址的石砌遗迹。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碧村遗址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高家村镇碧村村北,黄河及其支流蔚汾河的交汇处。2015年至2018年,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今山西大学考古学院)、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对碧村遗址小玉梁台地进行连续发掘工作,基本理清该台地的整体布局及其聚落的阶段性变化。

  根据对小玉梁台地西北部的层位关系的梳理,再结合台地中部偏东的石砌排房和护坡墙,以及东北部的石砌建筑和北围墙,考古人员逐步明确小玉梁台地在龙山时期聚落形态大体发生了三次大的变化。

碧村遗址的柱洞。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碧村遗址的柱洞。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本次考古发掘项目领队王晓毅介绍,第一期小玉梁台地的人类活动范围主要分布于台地西北部,该阶段属于普通聚落。第二期是褐土层之上、石砌房址之下的白灰面房址,该阶段古人活动范围以台地中东部为主,因没有遗物出土,所以暂时无法确定其聚落特征。第三期兴建和使用石砌建筑,说明该阶段台地聚落形态发生明显转变,体现出高等级聚落建筑特征。(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