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博物馆文化新活力 680余件博物馆文创产品将亮相服贸会

分享到:

释放博物馆文化新活力 680余件博物馆文创产品将亮相服贸会

2022年08月25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25日电 (徐婧 陈杭)2022年服贸会九大专题展之一——文旅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1日至5日在首钢园展区1号馆和2号馆举办。围绕“数字赋能文旅发展,文化创新美好生活”年度主题,文旅服务专题集中展示当下科技赋能文化、文化赋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成就,并推进产业协同发展。

  记者在25日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本届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的文博文创展区,28家北京地区博物馆、14家博物馆文创服务企业将带来680余件博物馆文创产品,展示北京地区博物馆文创在新发展理念下的创新成果。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春介绍,本届文旅服务专题的文博文创展区主题为“文物·创意·生活”,首都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华侨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8+博物馆联盟等北京地区博物馆今年改变了过去单一元素和载体的模式,采取系列化产品的展示方式,展出近年来创新开发的优质文博文创产品,其中包括“首伯牛”、国子监科举系列、《映日》系列、尺素情怀、铁路机车、华侨文创、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创、列车超人系列、艺博馆藏系列、8+名人故居系列等,体现北京地区博物馆在利用博物馆文创传播博物馆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

  今年,文博文创展区将创新采用数字化展现形式,突出近年来博物馆藏品与科技融合的数字文创应用成果,让文创“动”起来,让文物活起来。在本届服贸会期间,首都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白塔寺管理处等多家文博单位的数十款别具匠心的数字文创产品将首发亮相与观众见面,让馆藏文物元素突破时间、空间、展示形式局限,为文物插上数字技术的翅膀,让观众近距离沉浸式感受数字文博之美,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文创体验。

  向德春表示,在展区内参观时,公众不仅可以把文创产品带回家,还可以现场参与各博物馆的打卡集章活动,感受编钟演奏、金石传拓、雕版印刷等传统工艺魅力。现场将通过多彩的互动文化活动,展示“博物馆+”文创成果,释放博物馆文化新活力。同时,还可以参与贯穿整个展览期的围绕文创空间、数字文博、版权保护等热点话题的组织行业研讨会和文创资源推介会等交流活动,让新体验、新思维在文创展区交汇。

  此外,文博文创展区还创新设计中心舞台弧形LED屏幕,聚焦北京中轴线申遗,博物馆之城建设,三条文化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三山五园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的任务框架和建设成果,进行动态展示宣传,号召市民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