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融3.0时代到来 如何做好个人养老金投资?

分享到:

养老金融3.0时代到来 如何做好个人养老金投资?

2022年08月24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4日电 (中新财经 石睿 宫宏宇)随着“银发浪潮”的临近,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为了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随后,相关部门密集发布了一系列完善养老金融的政策文件。

  在此背景下,未来养老金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个人养老金投资怎么选?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上,多位专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为什么发展养老第三支柱?

  制度设计上看,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由“三支柱”构成,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10亿人,提供养老基本保障;第二支柱指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建立;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养老金等,只由个人缴费,可以购买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

  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叶海生介绍,2021年我国养老第一支柱累计结余6.4万亿元,占养老金总规模47.76%,养老第二支柱占比32.84%,社保基金等其他养老金占比19.40%;同期美国养老第一支柱占比仅为6.78%,第二、三支柱分别占比为54.13%、39.09%。

  叶海生分析称,我国养老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的收入增长趋缓、支出规模持续扩大。养老金结构(一、二、三支柱)不够合理,同时,中国总储蓄率稳步增长,2012年以后虽有所下滑,但仍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如果将高储蓄转化为第三支柱养老金,对我国养老金和资管行业都会带来非常积极正面的影响。

  养老金融迎来机遇期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认为,2022年或将成为养老第三支柱爆发的元年。《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参加人在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账户。“账户制有效解决了过去养老第三支柱发展中的需求侧通路堵塞的问题,通过中国金融体系最大主体商业银行的产品体系、渠道、服务、科技进入到千家万户,触达到了中国最广大的需求群体。”

  此外,《意见》提出,个人养老金可以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潘东认为,《意见》的实施意味着在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市场化上迈出了非常有意义的一步,引入了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招商基金总经理徐勇认为,金融机构养老金管理已经经历了以社保和基本养老委托投资的1.0时代、以年金基金投资的2.0时代,资管行业真正进入养老金管理3.0时代,核心在于向个人提供以规划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金融解决方案。

  在徐勇看来,目前,个人养老金投资机构能力各有侧重,对于个人而言,总能够找到相应的机构来满足其一部分的需求,比如商业银行的主要优势在于服务和顾问环节,基金公司在于顾问和投资环节,而养老金融规划能力是目前所有个人养老金参与者当中最为稀缺的能力。

  个人养老金投资怎么选?

  中国人保资产总裁曾北川介绍,目前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的产品主要包含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理财产品、顺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专属的商业养老保险四种形式,其中,前两项产品占第三支柱比例高达99%,两类产品的封闭期都小于5年,而且追求较高的收益,体现出较强的投资属性。

  他提到,“长期以来,我们的居民资产配置上还是以住房和存款为主,养儿防老,存款养老的观念根深蒂固,习惯于把存款以外的金融产品都当成投资,所以在购买养老产品时,更多还是关注投资收益,现在养老产品也有这种趋势,谁投资收益率高谁就好,而恰恰忽略了养老阶段重在一个‘保’字。”

  曾北川认为,当前,我国养老产品的供给和养老客群的消费理念都还处在培育的过程,选择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子、保险公司这三类机构进行养老投资的群体有不同的诉求,分别为“保收型”、“保本型”、“保险型”,在这方面从个人客户的诉求和这三类机构本身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未来在产品的创新上应该更多的多元化。(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