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银行五地试点探路特定养老储蓄

分享到:

四银行五地试点探路特定养老储蓄

2022年08月10日 11: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聂国春

  继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进行试点后,养老金融产品再次“上新”。近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11月20日起,由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在合肥市、广州市、成都市、西安市和青岛市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1年。

  “养老储蓄试点基于我国公众储蓄偏好来创新产品和服务,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与养老理财、养老保险和养老基金等产品形成补充。”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期限、利率和品种有别

  将钱存入银行是很多人的选择。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此前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显示,超过半数的调查对象选择银行存款作为财富积累的手段。那么,养老储蓄与普通的银行存款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

  根据《通知》,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4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董希淼认为,与一般的储蓄存款相比,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具有期限长、品种多、利率高等3个特点。4个期限品种,最低5年,最长20年,契合长期养老目的。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等不同类型,则可以满足不同储户需求。利率高于5年期基准利率,也有利于在利率下行周期锁定较高利率。

  记者在上述四大银行的手机银行查阅到,目前其公示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75%;5年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款利率则为1.55%。5年以上期限,则没有相关储蓄产品。

  那么,10年期乃至20年期的利率又将是多少呢?中金公司研报分析认为,国债利率或可作为推算本次养老储蓄试点产品潜在定价区间的下界基准利率。基于1—3年期国债与定期存款利率,中金公司发现二者利差与期限存在负相关。据此,中金公司推算5—20年期养老储蓄产品利率下界约为3.18%—3.50%。由于产品具有普惠性,且利差与期限存在负相关,实际利率下界可能高于该数值。同时,根据风险收益匹配原则,养老理财产品5%左右的收益水平或可作为养老储蓄利率上界参考。

  更适合低风险偏好居民

  肖先生在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他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按中金公司的预测,特定养老储蓄的利率将在3.18%—5%。如果能达到5%,50万元存20年按复利算本息就能得到

  130多万元,还是不错的。毕竟养老储蓄是无风险收益,而今年以来很多银行理财产品都是亏损的,银行存款利率也在不断下行。

  不过,天风证券对此利率不太乐观。天风证券研报指出,目前低风险的养老金融产品中,养老理财2022年上半年的年化收益率在3%—6%之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2021年稳健型、进取型账户的结算利率分别达4%—6%、5%—6.1%。《通知》提出养老储蓄“略高于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且将期限拉长至10年甚至20年,但由于资产端很难提供对应的高收益资产,预计利率提升幅度较小,产品利率将低于养老理财产品及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收益率。因为利率偏低,天风证券认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比较适合拥有长期闲置资金的稳健型或保守型投资者参与。

  对此,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5月13日召开的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也明确指出,特定养老储蓄业务兼顾普惠性和养老性,产品期限长、收益稳定,本息有保障,可满足低风险偏好居民的养老需求。

  “养老储蓄保本保收益,推出后将为养老主题金融产品货架风险结构补齐低风险版图。”中金公司在研报中如是表述。

  推动试点业务规范发展

  鉴于试点银行系统改造需要一定时间,《通知》将试点开始时间确定为2022年11月左右。在这一过程中,《通知》要求试点银行做好产品设计、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消费者保护等工作,保障特定养老储蓄业务稳健运行。

  根据《通知》,试点银行应当严格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开展业务。落实储蓄业务和个人账户管理相关要求,依法合规办理特定养老储蓄业务,不得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同时,试点银行应当做好特定养老储蓄业务风险管理,充分评估风险并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有效防控风险。做好产品宣传和消费者教育工作,完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表示,将密切跟踪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情况,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试点安全稳健开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及时总结评估试点情况,适时研究推广试点经验,推动商业银行更好服务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

  董希淼建议,在试点结束后适时增加试点产品规模和试点城市,并将试点扩大到其他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进一步丰富养老储蓄产品,优化期限结构。此外,还可以采取一些临时流动性支持措施,如遇到储户生病等情况可提供部分提前支取、存单质押等服务。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