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考古成果实证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各重要时空节点

分享到:

河南考古成果实证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各重要时空节点

2022年10月15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郑州10月15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考古成果实证了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的各个重要时空节点。”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15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宣传思想文化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十年来,河南围绕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二里头文化等考古学文化持续开展研究,已逐步建立起各考古学文化的年代序列,明晰了各考古学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的文化定位。

图为河南三门峡市仰韶村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地。(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鹏 摄
图为河南三门峡市仰韶村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地。(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系迄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研究古老文明起源、形成的综合性研究项目。河南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地。

  田凯介绍,河南作为中华文明起源的核心地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将河南的灵宝西坡遗址、登封王城岗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等重要遗址列入研究重点。

图为民众在河南三门峡市仰韶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现场参观。(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鹏 摄
图为民众在河南三门峡市仰韶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现场参观。(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田凯表示,河南省考古成果实证了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的各个重要时空节点。通过综合研究已基本可以认定:距今5800年前后,以灵宝西坡北阳平遗址群为代表的仰韶中期文化——庙底沟文化,正是中华文明起源阶段的核心文化,被很多专家称之为“文化上早期中国的雏形”。

  距今5300年前后,以巩义双槐树遗址群为代表的仰韶晚期文化,已基本可以认定为初步意义上的文明形态。双槐树遗址周边区域聚落层级分明,且发现多座仰韶文化晚期的城址,表明社会分化不断加剧,很可能已出现王权和古国形态意义上的国家。

图为河南三门峡市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展出的彩陶。(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鹏 摄
图为河南三门峡市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展出的彩陶。(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距今4000年前后,中原各地陆续进入龙山时代晚期,出现了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新密新砦等集中分布的中原城址群。距今3800年前后,偃师二里头遗址已基本可以确定为夏王朝晚期的都城遗址。从这一时期开始,中原地区形成了更为成熟的文明形态,成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

  田凯介绍,下一步,河南将把文明探源研究的时空范围向更早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早期文化阶段延伸,加大对巩义双槐树、南阳黄山、登封王城岗、偃师二里头等重点遗址的考古发掘,努力形成一批突破性、标志性成果,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向深入。(完)

【编辑:田博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