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福禄寿三星高照有科学依据 晚九点可看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除夕夜福禄寿三星高照有科学依据 晚九点可看到
2009年01月24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4日电 25日,除夕。中国有句民谚:“三星高照,新年来到。”新华社今日报道,天文专家提醒说,在除夕熬夜守岁的间隙,有兴趣的公众当晚可试着在天宇寻找意寓吉祥、喜庆的“福”“禄”“寿”三星。

  过春节,“福星高照”是民间百姓最爱说的祝词之一。俗语说:“人间福禄寿,天上三吉星。”另外,民间也有“三星高照、新年来到”的说法。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迎接新年的“三星”是猎户星座中由左向右的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民间称这“三星”为福星、禄星、寿星或福、禄、寿。与其它“三星”不同,猎户星座中的这三颗星排成一条直线,距离相等、亮度相同,均为2等星,而且都闪烁着青蓝色的光芒。

  如何在夜空中找到这3颗星呢?赵之珩说,猎户星座是冬季星座之王,主要由7颗明亮的星星组成,左上方一颗红星最亮,“三星”恰好在猎户星座的腰部,不难找到。

  天文专家表示,除夕晚上9时,“三星”升入正南方天空,这就是“三星高照”的准确时刻。其实,这3颗星每晚都会出现,只是除夕夜在空中升至最高,所以才叫“三星高照、新年来到”。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