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 福建泉州再现簪花“海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19日,农历正月廿九,福建泉州丰泽区蟳埔社区举行“妈祖天香”巡乡民俗活动。蟳埔女则头盘簪花围,身着各色大裾衫、阔脚裤,肩挑灯笼、花篮、五果等行走在蟳埔的每一条街道,数以千计的蟳埔男女老少一同踩街,时隔三年,蟳埔再次变成簪花的“海洋”。参与巡乡的演出队伍及民众,走遍了村子的里里外外。每家每户在家门口摆设香妈桌,供奉五果、六斋等祭拜品,点燃香烛感恩妈祖“赐福”。

  蟳埔村是泉州著名的渔村和历史文化名村,独特的服饰和民俗在全国绝无仅有,2008年蟳埔女民俗活动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妈祖天香”巡乡民俗活动由当地民众自发组织,历史悠久,是蟳埔影响最大、全体居民参与且传承了四百多年的民俗文化活动,展现了蟳埔人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生活。(柯宁 视频来源 丰泽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