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家滩出土文物“大团圆” 穿越五千多年的“玉”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7日,“璀璨星光——凌家滩文化展”在安徽博物院开展。此次展览从故宫博物院等7家文博机构,遴选了194件展品,包括玉器、陶器、石器等,促成了凌家滩文物“回乡”团聚,实现了对凌家滩遗址出土文物的首次集中“亮相”,开启了一场穿越五千多年的“玉”见。

  【解说】凌家滩遗址位于安徽省含山县,是一处距今5800年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也是迄今发现长江下游巢湖流域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

  【同期】安徽博物院副院长 雷修佛

  凌家滩遗址是我省唯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考古遗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认为,凌家滩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为研究五千年中华文明提供了实物例证。

  【解说】凌家滩文化和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并称为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中心。大型祭坛、祭祀坑、积石圈、墓葬群、居址、壕沟等遗迹的发现,大批玉礼器、石器、陶器、炭化农作物、家畜骸骨的出土,揭示出远古时期的凌家滩是一座集祭祀占卜、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区域中心。

  【同期】安徽博物院副院长 雷修佛

  此次展览,我们借展了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的20余件精品文物,与凌家滩文化相似文化因素进行了类比展示,昭示了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复杂性和一体性。

  【解说】凌家滩遗址出土的高规格玉石器,种类繁多、造型独特,包括玉版、玉人、玉鹰、玉龙等代表性玉器,它们代表了新石器时代长江流域同时期玉文化最高水平,表明长江下游的巢湖流域是中国古代文明发源地之一。

  【同期】凌家滩文化展策展人 孟倩

  我们从凌家滩发现的这个大量的精美的玉器,可以看到当时的制玉这个技艺已经达到同时期的最高水平,体现了我们凌家滩先民的这样一个智慧,以及我们凌家滩文化内涵的灿烂。

  【解说】展览现场,凌家滩遗址出土的一对玉龟及玉签组合器备受大家关注。 孟倩介绍说,玉龟中空,器璧较薄,内外璧光素无纹。出土时,玉签位于龟形器内,共计出土三套,推测为墓主人生前挂在腰间非常珍视之物。

  【同期】凌家滩文化展策展人 孟倩

  这件器物它发现的时候是位于墓主人的腰部,推测可能是墓主人进行祭祀,占卜活动中是戴在腰间的,这个龟形器和玉签的组合发现,可以说是和占卜活动密切相关的。

  【解说】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发布了凌家滩遗址2020年至2022年考古发掘成果,其中包括中国史前考古中发现的唯一一件龙首形玉器,凌家滩目前发现的最大的石钺、玉璜,具有祭祀功能的超大型高等级公共礼仪建筑等。1987年至今,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凌家滩遗址共进行了14次发掘,出土文物3000多件,其中玉器约1200件。

  张俊 张强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