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日本盆栽大师小林国雄:“小盆栽”如何蕴藏“大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幕】盆栽艺术始于中国唐朝,约800年前传入日本,是中日文化交流互鉴的一大象征。近年来,盆栽艺术逐步从亚洲走向世界。中新社记者近日专访日本盆栽大师小林国雄。

  【字幕】盆栽艺术的起源

  【同期】日本盆栽大师 小林国雄

  在约1300年前,盆栽艺术诞生于中国。约800年前传入日本,然后融入日本的风土人情,加之日本人的感性创作,才形成了当今日本盆栽技艺。

  我认为日本很多文化几乎都是由中国传来。中国历史悠久,这些文化雏形正是从悠久的历史中、从中国而来,然后日本人对其进行“本土化”改造和演化。

  【字幕】盆栽的魅力何在

  【同期】日本盆栽大师 小林国雄

  日本参加展览会的盆栽总是一个固定的形状,全都做成三角形的形状,那样不太有意思。而中国幅员辽阔,人们青睐较为大型的盆栽,风格相对舒展。但盆栽是自然的缩影,是再现自然的艺术形式,无论什么作品都做成漂亮的三角形布局是不太好的。若想把自然包罗进去,能使人感受到风和雨的自然树形是必需的。

  盆栽是“活生生”的,是有生命的。从盆栽中我们能感受到生命的能量,感受到“长寿不老”,也能感受到“气”。树木的树龄可达三五百年甚至上千年,而人生不过百年,我们从树身上能感受到“不老不死”的“气”,这或许就是盆栽受欢迎的原因吧。

  【字幕】“盆栽是时间的艺术”

  【同期】日本盆栽大师 小林国雄

  一千万日元的盆栽也好,一千日元的盆栽也罢,都要给它浇水照顾它,从中获得的快乐是共通的,任何人都能从中获得快乐。盆栽是时间的艺术,时间越久就越容易变成更好的作品。在年轻时培育盆栽经一二十年就可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因此盆栽创作越早开始越好。盆栽是植物,水、光、温度缺一不可。若不倾注情感,它也会枯死。

  说来惭愧,我入行近50年了,在我手上枯死的盆栽也很多。有些因为我想把它做得更漂亮,因我的欲望而死,也有的是病枯,还有些枯萎的原因我也搞不清。从它们枯萎的原因中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记者 吕少威 朱晨曦 制作 周璟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