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德吉措姆:藏医著作《四部医典》缘何值得被世界铭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藏医药学奠基著作《四部医典》成书于8世纪末,是藏医药学中最系统、最完整、最根本的一套理论体系,也是最具影响力的藏医药学传统医学典籍代表之一,其在藏医学的地位,可媲美《黄帝内经》。

  为何《四部医典》能成为流传逾千年的经典巨作?近日,中新社“东西问”专访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学专家德吉措姆。

  【解说】《四部医典》全书共156章,内容涉及1616种病症,记载了2258种方剂。它不仅代表了当时西藏最高的医疗水平,也集中体现了西藏早期人文、历史、传统、文学、艺术、工艺,先后被翻译成多种文字。

  【同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学专家 德吉措姆

  《四部医典》中广泛记载了金属冶炼、药物炮制、陶瓷容器等的制作工艺。它详细阐述了从各种矿物当中提炼的金、银、铁、铜等工艺方法;还有各种谷物(经过)发酵后入药,或作为药物促使间发生的化学反应的一个介物之方法;还有我们平时的矿物也好,动物也好,植物药材也好,一个炮制和去毒方法(等内容)。

  【解说】德吉措姆称,《四部医典》揭示了藏医学在8世纪之前就已掌握较先进的自然科学技术工艺。其影响力通过麝香贸易和丝绸之路,逐渐扩散至东亚内陆及南亚的不丹、尼泊尔、印度,中亚的突厥等地区,并对整个东方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

  【同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学专家 德吉措姆

  起初我们《四部医典》的话就是一个古藏文,内容是深奥非常难懂的。1823年的时候,匈牙利的杜·乔玛(Alexander Csoma de Koros)编写了《藏英词典》和藏文语法学(《藏文文法》)两部书之后,开启了国外学者对藏学的研究之窗。日本,还有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藏学研究者对藏医学的历史方面研究的比较多。

  【解说】德吉措姆介绍,藏医学本质是来源于生活,用于生活的经验医学,适用于西藏的人文生活。《四部医典》中记载的饮食和行为起居准则对当时西藏文化和人民生活习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延续至今。

  【同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学专家 德吉措姆

  我们平时吃的“糌粑”。“糌粑”是我们藏族人的主食,藏族人一日三餐差不多都有糌粑,糌粑的话(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对于保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些功能都记录于我们《四部医典》当中;还有我们平时暴发的一些流行病也好,重病也好,还有我们平时的放血疗法过程当中,人们会自觉地少串门、防来客,这些做法与《四部医典》中记载的内容(在)原则上是异曲同工的。

  【解说】德吉措姆说,据藏历推算,每年七月份西藏迎来沐浴节,在此期间沐浴于江河溪流之水,可消除疾病。为预防疾病,身上佩戴天珠、陨石、珍珠等珠宝类物品等种种习俗,也均来自于《四部医典》。

  【解说】2018年,《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包括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珍藏的4种木刻版《四部医典》和一部金汁手写的《四部医典》,标志着藏医药学走上国际舞台。

  【同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学专家 德吉措姆

  (被)入选以后,《四部医典》更加引起世界各地学者的广泛关注,研究者从我们之前单一的一个医学领域逐步扩建(拓展)到一个文化、人类学等各个领域,他们从研究《四部医典》本身的基础上,扩大了我们研究的视野。

  【解说】德吉措姆介绍,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方针,对《四部医典》等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了保障。

  【同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学专家 德吉措姆

  (中国政府)每年划拨专门的经费,挖掘和利用、保护我们《四部医典》等珍贵文献遗产;还有先后抢救、(收集)整理和出版了一系列的古籍文献。西藏自治区也是正在开展立法调研,加快藏医药立法进程,推进藏医药发展保护条例的出台,加大藏医药文献遗产的保护力度。

  记者 贡桑拉姆 赵延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