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留学生赴广西学习高铁技术 盼为中泰铁路“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泰国留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堂实训课。在该校铁道实训场,留学生们学习机械养护、测量轨距等知识。

  【解说】春节前夕,泰国留学生林宏春首次踏上中国。得知开学后将迎来实训课程,林宏春跃跃欲试。他坦言,此前通过网课学习,面临实训课程难以开展的困境。他希望到中国后,学好中文和高铁技术,为泰国铁路发展做贡献。

  【同期】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泰国留学生 林宏春

  首先我对高铁比较感兴趣,来到这里学习后,可以上手操作(并且)看到真实的工作环境,我感觉很激动。

  【解说】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拥有铁路背景的职业院校,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招收4届泰国留学生、2届老挝留学生。其中,45名泰国留学生已经毕业,26名学生进入泰国轨道交通企业工作。随着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推进,学习高铁技术成为许多东盟留学生的选择。

  【解说】26岁的泰国留学生黄恩才,本是建筑专业学生,为此特意换专业到中国学习高铁技术。他表示,期待学有所成后回泰国从事相关工作。

  【同期】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泰国留学生 黄恩才

  今天的学习,让我了解到在泰国未曾学习过的知识,我感觉很有趣。如果毕业了,我计划将这里学到的知识带回泰国,应用到工作中,因为这里的技术更先进,在铁路修建方面,比起其他人,我有更多的工作机会。

  【解说】为了快速提升留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给他们“加码”实训课。并通过开设中国传统文化的研学营、中国家庭结对子等,让留学生尽快融入在中国的留学生活。

  【同期】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罗小芳

  这批留学生他们之前,主要是在线上进行学习,那么最缺乏的就是实际的技能操作和训练,因此,我们给他(们)安排的也主要是实训课程,让他(们)在短期内强化实训技能。

  【解说】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窗口,广西已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留学广西”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广西高校在东盟国家建立8所孔子学院,10余所职业院校协同企业“走出去”,为驻外中资企业和东盟国家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林馨 韦国政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