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凝土为器”展169件陶瓷精品

分享到: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凝土为器”展169件陶瓷精品

2022年08月16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主任韩倩16日参加“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讲座,并作题为“凝土为器─故宫博物院珍藏陶瓷”专题讲座。她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第三展厅的展览遴选了故宫博物院169件具代表性的陶瓷藏品,是中国陶瓷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据其介绍,展品年代从新石器时代至清代晚期,包括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及明、清景德镇御窑瓷器精品,力求反映中国陶瓷延绵不断的发展历程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她透露,在展出3个月后,展览第一部分的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等展品将会更换。

  韩倩介绍,早在距今约两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制陶术,在距今约3000多年前的夏商之际,已能烧造原始瓷,到距今约1800多年前的东汉,又创烧出真正意义上的瓷器。中国陶瓷层出不穷的品种和源远流长的历史,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

  故宫博物院藏有36万多件陶瓷类文物,涵盖大量贯穿中国陶瓷史的名窑精品。作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之一,“凝土为器:故宫博物院珍藏陶瓷”展是香港首个大型故宫博物院陶瓷藏品展览,亦是中国陶瓷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在谈及今次参展文物的选择标准时,韩倩表示,从展览的名字就能看出这是一个中国陶瓷通史展,展品选择一定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代表性不能光是视觉上的漂亮,而是要以其在所处历史时段代表的中国陶瓷发展技术这一关键点来选择。”

  她说:“我们尽量把同一时代所有品种的陶瓷都展现给观众。例如,宋代瓷器方面,展现汝窑、官窑的同时,也展出了老虎枕等具有民窑风格的瓷器。”

图为国家一级文物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图为国家一级文物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韩倩表示,现场展品可谓“件件精品”,如果非要推荐文物的话,北宋时期白釉孩儿枕是首选,这件文物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期为3个月。据悉,孩儿枕由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所烧造,同类传世品极为罕见。这件国宝曾被评为故宫人最喜爱的11件文物之一。“生活方式的差异令今人少用陶瓷制枕,宋人却相信它们能清凉去热,是驱火明目、延年益寿的理想夏令寝具。对女子而言,造型特殊的瓷枕不仅可以保持那些耗费心思梳理的复杂发式,更寄托了她们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

  韩倩推荐的另一个打卡点是清雍正时期12色菊瓣盘展柜,“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第三展厅参观的观众可透过这12件瓷器,看到色彩跨度的广阔,这些不同釉色的菊瓣盘不仅体现了当时技术的进步,也体现了中外交流的成果。比如同样是黄色釉,其中既有焦黄釉,也有受西洋影响的柠檬黄釉。”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