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第三期10件国宝级书画名作

分享到: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第三期10件国宝级书画名作

2022年09月07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9月7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7日公布,该馆特别展览“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馆藏晋唐宋元书画”将从9月7日至10月7日展出第三期、共10件国宝级中国书画经典名作。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介绍,第三期展品可谓国宝云集,包括有传为东晋绘画名家顾恺之的千古名作《洛神赋全图》(南宋摹本)、唐代著名书法家欧阳询的《行楷书张翰帖》(唐摹本)、五代画家阮郜唯一的传世真迹《阆苑女仙图》、南宋著名画家马和之的《小雅鹿鸣之什图》、南宋画家李迪罕见的巨幅精品《枫鹰雉鸡图》,以及南宋宫廷画家李嵩的《钱塘观潮图》等。

  据悉,《钱塘观潮图》为现存最早展现钱塘江涨潮盛景的画卷之一,此画还体现了香港在保护国宝书画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讲述了香港与故宫博物院之间的动人故事。此画由负责营救国家珍贵文物的“香港秘密收购文物小组”于20世纪50年代在香港回购,后入藏故宫博物院。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7月3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参观,展出从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种精选出的逾900件珍贵文物,而设于8号展厅的展览“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特展之一,从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中国书画瑰宝中精心挑选35件晋、唐、宋、元书画,分三期展出,每期展期一个月。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表示,在“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期结束后,香港故宫将于8号展厅推出开幕展之后的首个特别展览“艺苑寻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展品来自欧洲列支敦士登王室的艺术珍藏,首度于香港展出,包括画作、雕塑、陶瓷、挂毯、家具等,观众可以从中了解欧洲王室的艺术收藏品位与生活方式,以及中国艺术对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的影响。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认为,该展览体现了香港故宫作为中外文化交流平台的重要地位。展览预计于今年11月上旬开幕。(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