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养老金并轨是公务员工资改革必要条件(6)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06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据ID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将达到6.5亿人,互联网的普及率将达到48%,较2013年提升2个百分点。与之相比,随着4G业务的正式商用,及智能手机用户基数的不断提升,2014年,移动互联网用户不断增加,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54亿人,同时间段其用户增速是传统PC互联网的两倍,带来了中国大互联网产业新的人口红利时代。基于此,众多应用的开发,以及商业模式、硬件的创新均围绕移动互联网市场展开。

  从网络用户年龄结构来看,90后的崛起和00后的增长潜力将决定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未来。预计2014年中国互联网90后人群的覆盖率将超过40%。其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主流消费人群的互联网渗透比例不断提高。据IDC研究显示,90后及00后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主力新生代人群。90后人群勇敢追求自我,个性化诉求增多,小群体的社区效应日益明显,使得新的“非主流”产品/应用逐步成为主流。而00后强调个性化,群体和社区属性标签更为鲜明。消费者核心诉求的转变、对精神诉求的偏移,以及主流消费人群的代际转换,催生了一系列新消费品牌及产品的快速崛起,小米即是一个鲜明个案。

  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的未来发展必将立足于现状,从2014年互联网领域重大事件中,既能发现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动态,又能昭示未来的发展趋势。IDC分析师从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总结出对2015年中国大互联网产业发展的10条预测。

  预测1:中国互联网渗透至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

  在2014年中国官方乃至全世界对中国大互联网产业关注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预计2015年,中国互联网将进一步渗透至三、四线城市,中国农村4亿之多的非网民人口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下一波人口红利。

  针对互联网在人群不同结构中的人口渗透情况,IDC预计,农村低龄且正在接受教育的年轻人群将成为前期发展的主力。此外,智能手机及移动互联网也将在此类人口中迅速普及。据预计,2015年,三、四线城市人口将成为中低端智能手机购买的主要人群。从应用角度来看,娱乐类及社交类应用(如音乐、聊天、游戏、阅读)是此类人群的主要诉求。但是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等主要电子商务渠道下沉,中国含7亿人口的农村市场将成为电子商务下一波蓝海市场。

  预测2:中国成为世界移动互联网市场的中心地带

  首先,从智能终端市场来看,据IDC预测,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4.5亿部,继续稳坐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地位,占全球市场份额达31%,是排在第二位的美国市场的近三倍。同时,将有3.3亿部4G手机,占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的71%之多,与西欧成熟市场相当。除智能手机外,各种智能设备也将层出不穷,如智能手环、眼镜、戒指、项链、医疗设备、环境监测设备、温控设备、智能家居、智能车载仪器等,从硬件角度营造全时触及网络的环境。

  其次,从用户体量角度来看,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目前已经达到中国互联网用户的80%左右,庞大的用户基数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创新发展,细分领域的探索提供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再次,从应用创新的角度来看,移动支付、移动社交、移动电子商务等主要市场及各类小众APP层出不穷,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创新能力。此外,各行各业将与移动互联网深入融合,移动设备与传统行业业务逐步紧密结合,也将催生众多面向政府、交通、医疗、教育、娱乐等行业的创新企业及创新应用。

  基于以上三点主要原因,中国将成为世界移动互联网的中心地带,成为推动世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预测3: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和重构将成为现实

  互联网将世界透明化、信息实时化、个人中心化,尤其是互联网的去中心化,使得自下而上的产品及组织结构设计实现成为可能。电子商务更是传统行业重构与改变的助推剂。随着传统产业基础产品供给相对过剩问题的加重,以及消费者个性化诉求的增长,需求驱动(C2B)的产业发展模式必将成为传统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而主流消费人群使用互联网程度的不断加深,将会让这一产业变革浪潮势不可挡。如果将交易过程中任何一环节设计电子商务相关服务都算作O2O电子商务市场,预计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将至少有66.7%的交易涉及电子商务相关服务,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同时,中国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将加快这一趋势的到来。由于手机或者移动终端能够追溯到每一个消费者,使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不会是简单的由PC端向移动端迁移,而是以个人消费者为中心,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对个人消费者本身的争夺将逐步代替流量入口之争,成为产业各方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尽管传统行业互联网化进程各不相同,但就整体来看,2015年,大部分传统企业互联网将集中在产业运营和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包括O2O渠道整合、客户关系管理、产品服务全程溯源等)以及产品和服务的业务创新(包括用户参与的产品设计和改造、小众市场及C2B定制等),仅有部分互联网化进程较快的行业如智能手机、服装服饰等行业,将步入向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的转移,包括传统渠道突破、开创个性品牌、网络渠道专家 、产品设计及全新的营销方式等。

  预计2015年,互联网重构的重点行业将集中在医疗、金融、教育和政府。

  预测4:O2O助力传统电商从实物电商向个性化服务电商深度延展

  2015年,O2O仍将是行业热点,将推进传统电商从实物电商向个性化服务电商深度延展。2014年,阿里及京东的上市已经将中国实物电商市场推向高潮,综合类电商市场基本没有新进入者的机会。而对于垂直电商来说,产品垂直化电商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被综合电商挤占。但是对于面向垂直人群的电商平台如母婴产品等,仍存在机会。

  较之O2O模式,个性化服务电商在2015年将进一步发展。首先,餐饮、家政、母婴护理、教育等行业是O2O发展的主要方向;其次,传统行业企业尤其是3C及服装服饰类企业利用线下店面引流人群至线上销售的路径,将进一步凭借例如微信等平台得以实现。再次,O2O仍将是BAT竞争的焦点领域,在地图等领域已经布局结束后,如何利用地图等底层信息服务提升O2O市场价值,将成为其首要考量的问题之一。

  预测5:跨境电商及移动电子商务仍是传统电子商务市场两大看点

  从成熟电子商务人群消费习惯来看,已经从原来的高频次低单价,向低频次高单价转变,这种转变预示着消费者消费层次的提升,在此过程中,对海外产品需求放量。

  2015年,跨境电商产品品类进一步丰富,将从食品、母婴用品、服装服饰、3C产品等品类拓展至珠宝首饰、汽车、家具等单价较高的产品。在这一市场发展过程中,除原有的阿里系、京东系等大型的电商平台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外,一些中小型跨境电商平台将参与并发展,或将出现聚美优品类型的企业。

  如前所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及移动生态系统的打造,移动电子商务仍然是2015年的主要看点,也是传统电子商务高举高打的市场方向之一。此外,微信构建的移动电子商务生态圈力量也将显现,“微商”将成就一部分自媒体及个人卖家。

  预测6:以IP授权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进一步落地

  PC游戏市场规模增速稳定,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增长速度放缓,传统以游戏为核心收入的互联网企业将进一步探寻其规模化增长的路径。在这一背景下,通过资本运作、跨界合作等方式获取IP内容资源将成为其核心战略之一。2014年,360成立独立的IP洽谈部门并上线IP交易平台,腾讯与阿里注资华谊等举动,使得腾讯泛娱乐战略初步落地。2015年,在文学、影视、游戏、动漫等方面的跨界合作逐步深入,对于提升上市公司市值大有裨益。

  预测7:民营银行、股权众筹引领互联网金融市场

  2015年,互联网金融继续引领行业热点。

  首先,2014年初银监会公布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2014年底,腾讯微众银行开业,2015年,BAT等互联网巨头将集中部分兵力拓展民营银行相关业务,通过具有个人IP属性的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中国个人信用体系将进一步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体系可能会得到推进。

  其次,与奖励众筹及公益众筹相比,股权众筹将成为2015年重中之重。随着《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的出炉,股权众筹在政策层面被首次承认,将成为继VC后,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通路。但是股权众筹对平台企业要求较高,市场将很快洗牌。

  预测8:二维码成为移动支付的主要方式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