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郑若骅:国际调解院补充现有国际争端解决机制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现为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联席主席的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前司长郑若骅是位“闲不住”的人。在进入特区政府这个“热厨房”前,她就有因担任众多公职而有“公职王”之称。郑若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享了她对在港设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的看法,也谈到了她对在内地教书的经历和未来的工作重心。

  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日前在香港成立。郑若骅表示,国际调解院是对现有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很好补充,为面对争端的国家或企业提供多一个解决争议的渠道和方法。

  【同期】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联席主席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前司长 郑若骅

  调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解决争议的方法。而调解从文化上面来讲,中国有非常久的文化都是用一个调解的方式或是和解的方式来处理他们不同的意见、争端等等。国际上面调解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决定在香港成立筹备办公室,我觉得是体现了表现了我们“一国两制”的好处,可以看到香港的一些独特的优势。我们是更加的国际化,我们比较容易跟不同的人做一个沟通,有很多(解决)国际争端(擅长)国际法律的人才,我们希望香港可以发挥一定的帮助,让这个筹备办的工作能够进行,把(相关国际)公约把它谈成。

  【解说】郑若骅卸任律政司司长两个月后,“前任行政长官及政治委任官员离职后工作咨询委员会”同意她出任清华大学国际仲裁与争端解决专案主任及教授。郑若骅说,自己是回到清华大学。早在2011年,她便受该校法学院时任院长王振民之邀,赴清华讲学。由于专长在仲裁和调解,并观察到在国际案件代表中国客户的律师有缺口,在她的建议下,清华大学开设了系统化培训学生相关知识的课程。在担任律政司司长期间,她无法分身讲课,而当她不连任的消息公布,清华即刻再向她邀约,今年2月下旬她便会正式赴北京讲课。

  【同期】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联席主席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前司长 郑若骅

  (在)清华是(教)一门特设的课,所以去教的时候是特别开心,而且特别有意义。我常常说我是把我碰过的钉子告诉人家,这样人家就不再碰。我在(内地)不同的大学里面去讲课应该是二三十年的时间,其他的大学我都有去过,我有两个特别有印象的。一个是在一个非常大的礼堂,下面整个几百人,上面也有可能是两百人这么多的人,我们讲两天,没有一个人离开。另外一个我也特别感动的,一个很冷的地方,哈尔滨或是烟台,我们讲的课堂里面应该也是200多人,他们课堂里面没有暖气,坐着一个小凳过来,坐两天,他们冷得可能手都写不住(字),但是他们还是坚持。我就特别喜欢中国(内地)学生这个认真,珍惜机会的这一点。

  【解说】郑若骅是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创始成员及前任主席,“前任行政长官及政治委任官员离职后工作咨询委员会”今年1月同意她出任该院联席主席及执行委员会成员。谈及工作计划,郑若骅说,她将与同业一道通过培训和举办论坛等举措,让国际法律发展得更好。目前她也已重新执业,做回资深大律师。

  【同期】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联席主席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前司长 郑若骅

  我们希望今年就可以,邀请更多外国的专家、外国的参与者过来跟我们一起做国际法的研究的论坛。我已经在重新执业,执业就是做回资深大律师,做回仲裁员、调解员这些工作,我猜我也算是“闲不住”的人,看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记者 刘轩廷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