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40余年 四川老中医只为“能多救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乡村医生是中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

  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八庙镇双庙村(原燕山乡枇杷村),76岁的村医苗长培正忙着在村里进行日常慢性病重点人群走访。望、闻、问、切,苗长培的每一次看诊都将中医的诊断方式融入其中。

  双庙村地处米仓山东南脉延伸带,山高人稀、偏远闭塞,村中青壮年均以外出务工为主。苗长培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老中医,消结石、深部脓瘤等不少疑难杂症经过他中医对症治疗,让不少病人转危为安。日复一日,苗长培成了乡亲们眼中的“守护神”。

  【同期】四川巴中市南江县双庙村村民 苗波

  (主要是)中医和针灸治疗,特别是我的腿脚,我的腿脚那年受伤后一直这么发抖,通过他的针灸效果就比较好。这么多年都没有复发过,曾经那些县医院区医院都聘请他去,他一直坚持驻扎在农村,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老中医驻扎在我们山区确实是一块宝,实在也是一块宝,说实话也就等于说是对这些老百姓方便很多。这数十年来还是不管是(什么)有求必到他是做到的,只要吆喝一声他就来了。

  【解说】因苗长培医术较好,退休后又被当地乡镇卫生院返聘,收入也不多,他的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他以治病看诊为首要,家中有困难的村民有的看诊费甚至象征性收取1元(人民币)。

  【同期】乡村医生 苗长培

  我们这个地方原来交通不方便,又没有公路,也没有车,那个时候经济不发达也买不起车,老百姓生了病,那个时候医生也缺,没有现在多,乡医院这里也只是几个人。所以我看到农村里确实有人生了病到医院去很难,交通不方便,家里没有钱,我凭我这个技术,他花钱也花得少,你不拿钱也没关系,但是我把你救治好,救个人等于救个家我知道。

  【解说】扎根农村40余年,多次走出大山走向城市的机会均被苗长培放弃,他表示,农村需要他。

  【同期】乡村医生 苗长培

  我现在76岁了,但是我是这么想的,不管退休不退休,反正我还是想研究医学,因为他能够救人,确实有很多人死里逃生了,这个也是能够给人们带来很多好处。我是研究到没法研究为止,我还想包括原来说通过这几十年的行医积累了很多有效经验,但是我认为是有效是实事求是,不能虚夸。因为医学这个东西是科学的东西,来不了半点的虚伪。我想把它总结好,总结起来后让它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解说】从小受父亲爱岗敬业的影响,苗长培的女儿苗媛也选择了医学这个行业,并在毕业达州卫校后与父亲一起为乡里乡亲服务。

  【同期】苗长培女儿 苗媛

  因为可能从小因为受他的影响,我经常跟在他身边,所以说我才选择这个(职业),我就觉得这个很伟大,因为还可以(为人)解除病痛,所以我觉得我肯定会一直延续下去,我还是会坚持在我本土这个地方,为大家服务。

  【解说】草长莺飞,苗长培又背上药箱跋山涉水寻找合适的药材,积年累月,苗长培和全国所有的村医们一样,和当地村民们一起走过无数个春夏秋冬。

  【同期】乡村医生 苗长培

  你说图什么,我没有图什么,遇到病人有钱没钱我都要救,他没得钱算了,这个钱无所谓,因为救人,因为我爱好这个职业,因为我通过行医这么多年,我认为救人确实很好,给人们带来欢乐。

  记者 何浠 四川巴中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