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距离全面停火还有多远?

分享到:

也门距离全面停火还有多远?

2022年08月16日 04: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当地时间8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对也门交战各方同意把现有停火协议再延长2个月的决定表示支持。声明称,希望各方能抓住这一时机,实现全面停火,以达成一项包容性、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

  停火再度延期

  美联社报道称,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汉斯·格伦德贝格日前宣布,也门交战各方已同意在相同条款下将停火协议再度延长至10月2日。也门目前受国际承认的哈迪政府和胡塞武装还承诺,双方将进一步谈判,以期尽早达成“升级版停火协议”。

  当前的停火协议于今年4月2日由也门冲突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达成,为期2个月,6月2日首次到期后交战各方一致同意将协议期限延后2个月。格伦德贝格的声明指出,“升级版停火协议”将在现有协议基础上新增多项内容,涵盖荷台达港口燃料供应和流转保障、公务员薪资及公民养老金发放机制等议题。该协议若能达成,将为也门冲突各方就进一步实现全国范围停火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核心问题进行谈判提供机会。

  和解成为共识

  自2014年也门内战爆发至今,也门局势一直反反复复,此前多项停火协议都因交战各方缺乏互信而沦为一纸空文。分析认为,此次协议得以两度延期,很大程度上是自去年沙伊和谈以来中东“和解潮”的延续。

  “近两年,全球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让阿拉伯国家认识到,以对话而非对抗的方式解决内外部纷争,对构建中东新秩序、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去年以来,包括沙特在内的多个阿拉伯国家同伊朗关系出现明显改善,这也促使受沙特支持的也门哈迪政府与受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的关系出现转机。

  此外,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粮食供给不足,包括也门在内的多个阿拉伯国家面临严峻的粮食危机。半岛电视台近期报道援引联合国官员的消息称,当前也门有超过2/3的民众迫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长期内战以及经济崩溃正将也门民众推向饥荒的深渊。

  “在粮食安全受到极大威胁的情况下,继续战争对也门冲突各方来说都是难以负荷的选择。”刘欣路指出,各方都在释放善意信号,这既是客观条件下的无奈之举,也体现了各方对和平的迫切渴望。

  和平尚需时日

  据报道,一些也门政治人士认为,本次人道主义停火已经成功进行了4个月,是也门7年战乱中最长的一次,人们因此再次看到了和平的曙光。

  “此次停火协议两度延期,在也门迈向和平的进程上具有重要意义。”刘欣路认为,推动也门实现全面停火,将为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加快工业化进程、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但同时应认识到,也门南北双方在资源分配等方面的利益诉求存在难以弥合的长期分歧,至今尚未消失,冲突各方就哈迪政府和胡塞武装的合法地位之争也久悬不决,也门实现全面停火仍然面临多重阻碍。

  专家分析称,哈迪政府和胡赛武装各自掌控也门南北部分地区,导致国家长期分裂。实际掌控也门更多地区的胡塞武装从未获得国际社会对其合法性的认可,而受国际承认的哈迪政府则屡遭胡塞武装的攻击,这导致也门国内的国家认同感脆弱不堪。

  此外,曾于2020年底与哈迪政府共同组建也门联合政府的南方过渡委员会,近年来不断指责政府的不作为和腐败无能,并打出自治口号。围绕权力的争夺使也门南部派系对立严重,给也门和平进程蒙上阴影。

  “还需注意的是,对峙双方背后的沙特和伊朗,出于维护边境安全和保持地区话语权等目的,不会轻易放弃在也门的这场代理人战争,这同样为也门实现全面停火带来变数。”刘欣路说。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