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俄法总统讨论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 乌称俄军袭击致乌多地停电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法总统讨论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 乌称俄军袭击致乌多地停电

2022年09月12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双方均称,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参与下,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局势进行非政治化协作。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1日称,俄军袭击民用基础设施导致乌多地停电。俄方则否认蓄意攻击民用设施。

  IAEA称扎波罗热核电站恢复外部供电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11日称,扎波罗热核电站正在运行的最后一台动力机组当天凌晨中断与乌国家电网连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天援引扎波罗热当地行政机构代表罗戈夫的说法报道称,核电站停止运转的原因是持续炮击导致核电站涡轮机和反应堆运行不稳定,当地行政机构为防止事故决定暂停机组运行。核电站所处的埃涅尔戈达尔市未因此断电。

  据IAEA当天晚些时候消息,核电站的备用电力线已恢复,向核电站提供反应堆冷却和其他安全功能所需的外部电力同时恢复。

  近一段时间,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俄乌双方互相指责对方炮击核电站, IAEA专家团9月初考察核电站后,建议在该区域设立“核安全保护区”。据此前报道,由于主输电线路受损,扎波罗热核电站正在运行的两台动力机组曾于8月25日与乌国家电网中断连接,这是该核电站自成立以来首次与乌国家电网彻底断连。

  俄法总统讨论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

  据俄罗斯总统网站及法国总统府消息,俄总统普京11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讨论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保障等问题。

  普京表示,俄方专家为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但目前仍需对乌方施压,以停止其针对该设施的炮击。马克龙称,他呼吁俄军从核电站撤出武器,并遵照IAEA的建议确保核电站安全。俄法双方均称,愿在IAEA参与下,就核电站周边局势开展非政治化协作。

  此外,马克龙近日将再次与普京通话,并与乌总统泽连斯基和IAEA总干事格罗西联络,以保障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上达成一致。

  另据俄卫星通讯社11日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俄方不拒绝与乌方进行谈判,但是这个进程拖延得越久,就越难达成一致。

  泽连斯基称俄军袭击致乌多地停电

  据路透社、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报道,泽连斯基1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乌多地基础设施遇袭导致停电,哈尔科夫和顿涅茨克地区完全停电,扎波罗热、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和苏梅地区部分停电。他指责俄军对民用设施发动“报复性袭击”。不过,俄方否认蓄意攻击民用设施。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哈尔科夫第五热电厂11日遭俄军导弹袭击并引发火灾,这是该地区停电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地官员同时报告发生了停水。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援引一名乌官员当地时间12日早间的说法报道称,哈尔科夫80%的电力和供水已恢复,工作人员目前仍在加紧抢修。(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